当前位置:首页 >廉政广角 >观点
吹响作风建设的“集结号”
发布时间:2017-12-05 16:02    来源:武汉市纪委监察局   

  八项规定实施以来,党员干部违规操办婚丧喜庆问题受到了纪检监察部门的高度重视,据统计,五年来全国累计查处大办婚丧喜庆问题19469起。正是在这种高压、高强度的监督管控之下,党员、干部利用丧事活动大操大办、借机敛财的现象得到遏制,维护了政府形象,营造了良好社会风气。党员干部的优良作风对社风民风的带动作用,说明了加强党员干部作风建设的重要性。 

  以刮骨疗毒的决心,移风易俗。一个人为什么这样生活、那样工作,源于习惯。一群人为什么这样生活、那样工作,源于社会风气。党员干部违规操办婚丧喜的不良风气,从细的方面说反映的是个人习惯,影响的是三观,从大的反面而言,则是对不良社会风气的推波助澜。八项规定实施以来,四风问题虽有所改善,但很多“坏习惯”毕竟积存已久,若想根除还需加大决心和力度。 

  以见微知著的细心,拔本塞源。“四风”问题在八项规定、全面从严治党的高压之下,已不敢露头。但树倒根存、敛而未绝,作风建设开展之初,曾在“旧四风”基础之上,衍生出“新四风”之说,这是因为一些干部党员骨子里还抱有幻想、存在侥幸。因此,党员干部的作风建设必须抓细、抓深、抓根本,纪检监察机关在行使监督职责时,应以小见大、见微知著,将各种变异的四风遏制于萌芽之初。 

  以朝斯夕斯的恒心,根除沉疴。目前,对党员干部违规操办婚丧喜庆问题的处理得到了很多群众的认可支持,但若没有持之以恒的倡导、宣传,也会就不会使“警钟”长鸣,仍然有反弹的风险。党员干部的作风建设也是如此,若不能常怀朝斯夕斯的恒心,就会出现“边整边犯”、“旧病重犯”的现象。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只有长期坚持、经常警醒,才会根除作风建设路上的沉疴旧疾,真正营造清明的党风政风民风。(杨青) 

 
无标题文档
版权所有:中共武汉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武汉市监察委员会 鄂ICP备16020259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1976号 
地址:武汉市江岸区后湖大道新益街1号 邮编:430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