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廉政广角 >观点
用好“巡视利剑”需练好三种功夫
发布时间:2017-10-17 17:10    来源:武汉市纪委监察局    

  巡视是全面从严治党的一把利器,是党内监督的重要方式。笔者认为,要把巡视作用发挥得淋漓尽致,需练好三种功夫。

  “真巡视”才有真效果。世界之事,最怕“认真”二字。巡视利剑所向披靡,关键在于真巡视、真发现问题、真整改落实,党员干部和广大群众对党充分信任,说真话、道实情。古代就有“微服私访”制度,而且效果甚好,究其原因是帝王大臣直接下到民间,体恤民情,让官员猝不及防,往往可以抓个现行,就地处置。这就堵上了跑风漏气的关口,真正让问题官员没有脱身之机,一个不漏。

  “全覆盖”才能全根治。全面从严治党的“全面”体现的就是管党治党要全方位、全覆盖、不留死角。巡视工作不能例外、没有空白,这本身也就是一种震慑。全覆盖有效确保了党的组织在哪里,监督就跟进到哪里,巡视组就进驻到哪里,推动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布局和“党内决不允许腐败分子有藏身之地”的庄严宣示真正落到实处,成为一次深刻的党性教育和思想洗礼,起到了猛击一掌、震慑警醒的作用。

  “严查处”才能严生威。发现问题只是第一步,严厉查处才能更好发挥警示教育的作用。严生威,也生畏。筑牢领导干部思想防线,让不触底线、不碰红线、不睬高压线成为干事创业的“墓志铭”。制度的生命力在于执行,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对查实的典型案例需要严肃处理,也要加大通报曝光力度。

  问题是时代的声音,也是前行的路标。巡视不是目的,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才是关键。(王满)

 
无标题文档
版权所有:中共武汉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武汉市监察委员会 鄂ICP备16020259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1976号 
地址:武汉市江岸区后湖大道新益街1号 邮编:430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