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廉政广角 >观点
“知行合一”破除“心中贼”
发布时间:2017-10-16 16:48    来源:武汉市纪委监察局    

  近日,中纪委发布全会公报,审议并通过了关于李刚、曲淑辉同志严重违纪问题的审查报告和撤销刘生杰同志中央纪委委员职务的报告,确认了李刚、曲淑辉、刘生杰的处理决定。曲淑辉主持党风廉政建设会议时曾多次谈到,“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让好的作风成为一种常态。刘生杰曾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是一场输不起的斗争》一文中表明,要坚决遏制腐败蔓延势头。如今,他们却被贪欲、傲慢、嗔恨等“心贼”捆绑,正接受组织的调查处分,那些曾经“义正辞严”的话语仍在耳边回荡,振聋发聩。

  “口讲圣贤之学,实求私欲功利”,这就是典型的知行分离。那些“自打耳光”的案例提醒我们党员干部,破除“心中贼”,不仅要嘴里说到廉洁自律,更要言行一致的做到洁身自好,也就是“知行合一”。

  知行合一,要坚定信仰。信仰是人的精神支柱,信仰缺失,就会得 “软骨病”,肌体就会受到各种病毒侵蚀。许多腐败分子走上犯罪道路,首要原因就是“良知”未入脑入心,看似是“知之”,实质为“不知”。因此,党员干部必须坚持不懈地自觉加强理论武装和世界观改造,树立崇高的信仰追求,加强党性锻炼,抵制各种腐朽思想侵蚀,防止思想蜕变。要拧紧政治纪律这根螺丝,对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五个必须”要求,深入检视自己,修心言行,做到令行禁止、使命必达,把信仰和纪律印刻在脑中、融化在心中、实践于行动中,内化为指导言行的道德行为规范。

  知行合一,要守好细节。“千里之堤毁于蚁穴”,细节既能成就大业,也能毁掉全部。“知行分离”的贪腐现象往往是从细节处开始出现的“裂缝”,越演越烈导致无法收场。因此,知行合一必须要“慎微”,做到防微杜渐、防患未然。把好交友关,净化“朋友圈”。要谨慎交友,切实管住自己的手、腿、嘴;要多同基层群众交朋友,多同先进模范交朋友,多同专家学者交朋友;要躬身自省,时刻谨记人情里面有原则、交往之中有政治,决不丢掉党性、丧失原则。把好亲情关,守护“自留地”。要加强对家人亲属的教育约束,严禁他们利用自己的职务和影响谋取不正当利益;要坚决破除封建腐朽思想的侵蚀,清正廉洁,修身齐家。

  知行合一,要接受监督。信任不能替代监督,有效的监督是制衡权力的关键,若党员干部回避甚至拒绝监督,那问题迟早会以“塌方”的形式的凸现。因此,党员干部要牢树“监督者更要接受监督”的理念,增强“严管就是厚爱”的自觉,主动接受党内监督、民主监督、法律监督、群众监督和舆论监督,在各方面的批评和建议中转变认知、规范行为。还要注重拓宽监督渠道、广开言路,打心底地接受逆耳忠言,从“不积极”的信号中读懂民意,获取治病“良方”,在学思践悟中增知促行,在知行合一的过程中做到廉洁自律。

  如果道德自律是可能,那么,“知行合一”就是我们党员干部破除“心中贼”的绝对关键。只有用“知行合一”的心理建设来为制度反腐不断地增持“内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精神长城才会屹立不倒。(刘鑫)

 
无标题文档
版权所有:中共武汉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武汉市监察委员会 鄂ICP备16020259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1976号 
地址:武汉市江岸区后湖大道新益街1号 邮编:430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