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廉政广角 >观点
不拘“小节”将摊上“大事”
发布时间:2017-10-13 17:20    来源:武汉市纪委监察局     

  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10日发布数据显示,今年9月,全国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4506起,处理6187人,给予党纪政纪处分 4567人,这三组数据与8月相比都有上升。其中,乡科级查处的问题占88%。从查处问题类型看,违规发放津补贴或福利最高,其次是违规收送礼品礼金、违规配备使用公务用车,上述三类问题占到查处问题总数的60%。

  中央八项规定从2012年12月出台至今,已有近5年时间,党中央从“八项规定”小处着眼,从作风建设破题,用五年时间推动了全面从严治党,推动了党风、政风、社会风气的好转,赢得了党心民心,凝聚了满满的正能量。但是,从上述最新公布的数据可以看出,仍然有少数党员干部心存侥幸,不收手,不收敛,不回头,仍然顶风冒险,以身试纪。他们发了不该发的钱,伤了群众的情;他们收了不该收的礼,乱了纪律和规矩;他们用了不该用的车,堵了群众的心。个别党员干部不以为然,“稀里糊涂”地就踩了线,正是这些不拘“小节”,一点点侵蚀党的纪律、损害党在人民群众心目中的形象,在社会上造成了恶劣的影响。

  “小节”不保,“大节”必定失守。千里之堤,溃于蚁穴。贪欲无止境,不拘小节的行为往往会积少成多,积小成大,贪腐都是从“小节”的失守开始萌芽,逐步演变为思想的麻木,继而成为行为上的放纵,最终不可收拾,进而一步步坠入贪腐的泥潭不能自拔。《巡视利剑》中披露的王珉、王三运、苏树林、卢恩光、王保安等十几名落马高官,曾经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也是踏实肯干、群众公认、实绩突出的干部,但是最终都从“不拘小节”开始,在贪腐的路上越滑越远。因此,作为一名党员干部,必须时刻加强学习,时刻严以律己,时刻警钟长鸣,不以善小而不为,不以恶小而为之,从知小节、守小节、拘小节做起。

  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要落实于行,牢记在心。一个人的理想信念不是一劳永逸、一成不变的,需要在自警自省中牢固坚守。当今社会利益多元、观念多样、思想多变,不时冲击影响着党员干部,这就要求我们始终坚守理想信念,不随波逐流,不人云亦云。面对各种诱惑和考验,党员干部要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常怀敬畏之心,常思贪欲之害,常除非分之想,常扫思想灰尘,做到以谨慎之心对待权力、以淡泊之心对待名利、以警惕之心对待诱惑,决不让贪欲的惊涛骇浪冲破自律的堤坝,更要谨防“温水煮青蛙”量变到质变的“软腐败”侵蚀思想的底线,清醒地把持住自己,紧崩纪律之弦,自警自省,防微杜渐。

  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只能加强不能削弱。党的作风建设是党的生命线,关系着民心向背,关系着党的生死存亡。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只能加强,不能削弱。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纠正“四风”,必须持之以恒。要用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精神,把作风建设抓实抓细、抓出成效。(郝亚琛)

 
无标题文档
版权所有:中共武汉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武汉市监察委员会 鄂ICP备16020259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1976号 
地址:武汉市江岸区后湖大道新益街1号 邮编:430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