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廉政广角 >观点
“微”巡察是从严治党落地生根的关键一环
发布时间:2017-10-13 17:17    来源:武汉市纪委监察局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巡视工作,将其作为加强党内监督的战略性制度安排,完善巡视工作格局,强化巡视成果运用,巡视工作成为党之利器、国之利器,发挥了标本兼治战略作用。在中央和省、市、区开展巡视、巡察的同时,加强和规范街道“微”巡察,能够推动巡察责任和压力向基层传导,形成上下联动、无缝对接的巡察体系,延伸监督触角,实现巡察“全覆盖”、“无死角”。

  健全制度,完善方案,明确巡察要点。对照《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关于市县党委建立巡察制度的意见》,结合街道实际,建立巡察制度、拟制巡察方案,明确巡察的人员、时间、内容和方式。在人员安排上,以街纪工委、纪检监察室人员为主,根据巡察重点,适当安排党建、财务等人员参加,整合监督力量,确保巡察组人员既懂政治又熟业务、既明纪律又知规定,能够以党纪的“尺子”衡量基层建设,以专业的眼光发现基层存在的问题;在时间安排上,坚持定期与不定期相结合,在日常督促检查的同时,可每月组织一次综合性巡察。对重要时段的重要任务,如当前十九大召开的政治敏感时期,可安排专题巡查;在内容安排上,把查政治与查业务、查纪律与查服务、查工作与查作风相结合,列出内容清单,突出基础性、经常性工作和阶段性重点工作,做到“有的放矢”。在方法上,坚持明察与暗访相结合、电话查与实地查相结合、看台账与听汇报相结合,社区干部谈与居民群众谈相结合,力争通过多种方式、多条渠道,全面准确掌握基层建设情况。

  提升站位、聚焦“主旋律”,把握巡察定位。突出巡察“主旋律”,把讲政治标准贯穿巡察始终。紧紧围绕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聚焦全面从严治党,对被巡察单位进行“政治体检”,推动党员干部树牢“四个意识”。看落实工委决策指示坚不坚决。对街工委召开的重要会议、部署的重要工作、安排的重大活动,看被巡察对象党委(党总支、支部)是否召开了专题会议、进行了专门部署,是否结合实际抓好了落实,特别是对当前党的十九大召开在即,各单位是否对重点人、重点事牢牢抓在手中;看组织生活制度执行严不严格。对照“三重一大”决策内容,看被巡察单位是否对有关事项按要求上会研究。通过查看党员干部学习笔记,党小组讨论记录、发言材料,班子成员、党组织书记上党课的教案、课件,了解“三会一课”是否落实,“主题党日”是否按统一部署展开。通过查看会议记录、找党员干部谈话,了解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落实情况;看党风廉政建设和深化作风建设深不深入。查看巡察单位纪检委员是否按要求填写《履责纪实本》、是否组织下级纪检委员按计划培训、是否对廉政建设和作风建设重要指示组织传达学习、是否对党员开展党规党纪教育等。对照街道领导班子成员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纪实制度,看对口联系领导是否对被检查单位开展廉政检查考核、督促指导。通过清点人员是否在岗在位、查看服务群众“双评议”记录、查看组织业务培训和服务群众讲评记录,深入了解被巡察单位深化作风建设情况。

  全面从严、扎实整改,发挥利器作用。坚持“全覆盖”。对街辖社区、站所队、部门科室进行“全单位”覆盖,对党建、纪检、民政、安全、综治、文明等重点工作进行“全业务”巡察,做到“全领域”、“不漏项”。攥紧“铁拳头”。紧盯被巡察单位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等重点领域,及时发现党的观念淡漠、组织涣散、纪律松弛,管党治党宽松软等问题,早发现早报告。积极配合街工委把握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区别对待不同情况,最大限度切除“病灶”,保障党的肌体健康。善用“回头看”。对巡察中发现的问题及时同被巡察单位交流反馈,交换意见,列出问题清单,明确整改方向。巡察结束后对巡察整体情况进行全面梳理汇总,撰写出巡察报告。由街工委召集各单位负责人召开巡察讲评会,总结经验,点明问题,并印发巡察通报。对各单位整改落实情况进行“回头看”,切实压实被巡察党组织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责任。强化督查督办,全程留痕,对整改、办理不力的,祭出问责利器严肃追责。(翟好斌)

 
无标题文档
版权所有:中共武汉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武汉市监察委员会 鄂ICP备16020259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1976号 
地址:武汉市江岸区后湖大道新益街1号 邮编:430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