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廉政广角 >观点
亮“利剑”得“民心”
发布时间:2017-10-13 17:16    来源:武汉市纪委监察局     

  前不久,由中央纪委宣传部、中央巡视办、中央电视台联合制作的电视专题片《巡视利剑》在央视播出。据报道,有网友看后评价:“揪出这么多大老虎,中央巡视组好样的!”“王珉悔了,苏树林哭了,武长顺白头了”“痴迷当官的卢恩光,迷信风水的黄兴国,奢靡腐化的司献民”……《巡视利剑》通过20名因巡视发现问题线索被查处的官员,现身说法,首次为我们披露了大量鲜为人知的巡视细节,进一步告诉我们反腐的利剑指向哪里,哪里就会释放反腐败的“红利”。

  利剑锻造,为赢回民心而出击。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开展了12轮巡视,共巡视277个党组织,对16个省区市进行了“回头看”,对4个中央单位开展了机动式巡视,兑现了全覆盖的政治承诺。“巡视”这柄利剑,彰显了“有腐必惩、有贪必肃”的决心,让“武爷”们再也不能“下黑手”,让群众能够讲真话、说真事、动真情,是真正的大势所趋、民心所向。既有力地打击了腐败行为,也有效维护了党的肌体健康,更是反复向人民证明党中央自我修复的勇气。

  利剑出鞘,为“刮骨疗毒”而所向。利剑的作用,不仅能够披荆斩棘,更要形成威慑作用。根据有关统计,十八届中央纪委执纪审查的案件中,60%以上的腐败线索是由巡视发现的。从专题片对辽宁巡视中发现贿选案线索,到最终拔除了这个毒瘤,我们看到巡视是“来真的”。无论是身居高位的“老虎”,还是自以为天高皇帝远的“苍蝇”,巡视都会让其无所遁形。利剑出鞘,就是以壮士断腕、刮骨疗毒的魄力让贪腐之人明白“莫伸手,伸手必被捉”。不管涉及的人,官位有多高,利益牵扯有多深巡视真正祛除了当地群众反映强烈的腐败现象,更祛除了群众心中的政治雾霾,赢得了民心和群众支持。

  利剑高悬,为正气长存而震慑。中央工作巡视以“新松恨不高千尺,恶竹应须斩万竿”的决心,打响与贪腐分子斗智斗勇的暗战。从现实情况来看,一方面,各地党政领导要严格落实管党治党责任,善于精心呵护政治生态,严格按照从严治党要求,在地区内部建立健全良好的政治“自我清洁”机制,保持地区环境风清气正;另一方面,也要继续深化巡视利剑作用,完善巡视工作机制,从地区外部用力帮助各地区发现问题,给地区政治生态提供啄木鸟式的检查、督查。“官有所畏,业有所成”,巡视作为党之利剑、国之利器,始终高悬于每名党员干部头上的,精准发力、有的放矢、形成震慑,真正让歪风邪气无所遁形,新风正气浩然长存。

  巡视,是全面从严治党的一把利剑,快准狠。“巡视利剑”在告诫各级官员的同时,极大地鼓舞和凝聚了党心、民心,让全党和全国人民看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的决心和信心,通过巡视达到“拔烂树、治病树、正歪树”的效果,为全党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提供政治保证。(郝亚琛)

 
无标题文档
版权所有:中共武汉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武汉市监察委员会 鄂ICP备16020259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1976号 
地址:武汉市江岸区后湖大道新益街1号 邮编:430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