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廉政广角 >观点
把握新动向 精准纠“四风”
发布时间:2017-10-13 09:11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据报道,北京市纪委监察委日前印发有关通知,要求各级党委(党组)在重要时间节点加强监督检查,进一步严明党的纪律,全体党员领导干部坚决遵守“八个严禁”。“八个严禁”不仅包括严禁公款吃喝、公款旅游、违规发放福利津补贴等内容,还特别提到严禁利用电子商务违规收受和提供微信红包、电子礼品、预付卡。

  党的十八大以来,各地各部门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狠刹“四风”,推动了党风政风社会风气好转,政治生态焕然一新。然而,公款吃喝、公车私用、违规收受红包礼品卡等顽疾由来已久,稍有放松,“四风”问题就会死灰复燃。

  事实上,“四风”问题在近几年出现新变种:有的以电子红包、微信转账等方式收送礼金,有的用快递异地取礼、网络“隔空”送礼;有的不吃公款吃老板、不去会所去“食堂”……在收送方式、交易时间和地点上更加隐蔽,为“四风”问题披上了“青纱帐”“隐身衣”。

  今年国庆黄金周恰逢中秋。双节期间,自然免不了各种婚丧喜庆事宜,与此同时,隐形变异“四风”问题也尤其容易乘虚而入。这要求监管部门密切关注“四风”问题新情况新动向,扎紧制度笼子,深挖严查、精准打击隐形变异“四风”。

  此次印发的通知提到,通过筛查ETC数据、加油卡信息等方式,加大对公车私用、私车公养问题的监督检查力度,不失为查处“四风”问题的好办法。无独有偶,各地也加大监管力度,精准打击“四风”。如,辽宁省辽阳市出台关于党员干部使用微信行为规范,“不准收受带有工作贿赂性质的微信红包、支付宝红包等各种电子红包,无论数额大小”;河南省在节前开展纠“四风”专项检查;广东省广州市建立“四风”问题数据共享排查机制,发挥财税、审计、信访等部门职能作用,实现大数据共享,等等。

  说到底,用制度的笼子加强监督只是纠治“四风”问题的外力,要杜绝“四风”问题的反弹,还需要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离不开党员干部自警自省、慎独慎微,筑牢思想防线、守好纪律红线,强化“不想腐”的自觉性。(文澜)

 
无标题文档
版权所有:中共武汉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武汉市监察委员会 鄂ICP备16020259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1976号 
地址:武汉市江岸区后湖大道新益街1号 邮编:430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