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廉政广角 >观点
领导干部更应率先加强作风建设
发布时间:2017-08-21 11:00    来源:武汉市纪委监察局   

  孔子在《论语•子路篇》中说“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这句话深刻地说明了一个道理:身教胜于言传。在当今反腐倡廉力度空前,加强党风政风建设的形势下,领导干部的表率作用十分重要。

  俗话说:喊破嗓子,不如做出样子,加强作风建设,领导干部必须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发挥模范带头作用,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首先要做到;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首先不做。我们老一辈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朱德元帅,就是这方面的楷模。延安时期,为了粉碎日寇、国民党反动派的包围和封锁,他带头执行中央关于开展大生产运动的决策,亲自翻地劳动、背筐捡粪、挑粮种菜,带领广大军民度过了“自己动手、丰衣足食”的艰苦战争岁月,用实际行动赢得了军民的信任和爱戴。

  党的十八大后,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第一时间制定出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从党和国家生死存亡的高度,提出要改进工作作风,坚决反对“四风”的号召。习总书记还强调,“善禁者,先禁其身而后人。各级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说到的就要做到,承诺的就要兑现,中央政治局的同志从我本人做起。”在党中央以上率下的带动下,党风政风不断好转,民风社风为之一新。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历史和现实的经验告诉我们,凡事只要领导干部率先垂范,其效果就如影之随形、响之应声一样显著。这样的领导干部说话才有人听,要求下边才有说服力和号召力,工作才会一级一级地落实下去。

  “今吾于人也,听其言而观其行。”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不仅会听领导干部在公开场合的言论,更会观察领导干部在真正实施中的具体做法。如果领导干部言行不一,台上说一套,台下做一套;台上一套制度,台下一套关系;台上严于律人,台下宽以待己……久而久之,他说的话也就没人听了,不仅影响群众对其本人的信任与认可,还可能会带来一系列连锁反应,影响党和政府在群众心目中的公信力。全国政协原副主席苏荣曾痛陈“党风廉政建设关系人心向背”,自己却做了“权钱交易所所长”;“‘全家腐’必然是‘全家哭’”,出自河北省委原书记周本顺的“反腐金句”,而其自身却成为了反腐的对象……这种言行“两张皮”,表里不一的“两面人”,最终的结局是坑了组织,栽了自己,当初的信誓旦旦亦成为一出黑色幽默。(陈琳)

 
无标题文档
版权所有:中共武汉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武汉市监察委员会 鄂ICP备16020259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1976号 
地址:武汉市江岸区后湖大道新益街1号 邮编:430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