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廉政广角 >观点
扶贫战场更需盯紧“内鬼”
发布时间:2017-08-18 16:12    来源:武汉市纪委监察局    

  8月14日《中国纪检监察报》上刊登了《中国反贫困斗争的伟大决战》一文。“久困于穷,翼以小康”,这是中华民族千年的追求,也是中国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的原动力。但是,在脱贫的路上,产生了许多“内鬼”,这些“内鬼”或想尽心思侵吞、占用、挪用、贪污扶贫资金,或利用扶贫政策谋取私利,或觉得无利可图就消极怠工,扶贫项目只做“面子工程”,这些问题必须引起高度重视。

  紧盯“少数”,谨防“班长”腐化。各级基层党组织负责人,尤其是街道、乡镇党组织“一把手”和村级党组织负责人,是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关键排头兵和带头人,既要充分利用政策、发挥地区优势,带领区域内百姓找准致富路,又要树立正确的政绩观,管好自己和身边人的“手”,看好“钱袋子”,把每一分钱都真正用到带领人民脱离贫困的战斗中去。

  加强督促,整治脱贫“懒鬼”。近年来,中央出台了多项惠民政策,不断促动基层扶贫惠农,提高百姓脱贫致富的激情,增强基层资金活力。然而,在一些地区,一些基层组织对这些政策不闻不问,不进行深入调查,不开拓致富路,导致政策落空、资金闲置。相关职能部门要加大对各级组织扶贫帮困工作的巡查,督促政策落实、资金落位。

  敢下狠手,严惩吸血“贪鬼”。惠民政策和惠民资金,本是为了改善贫困地区人民群众的贫困状态,可是偏偏被有些人当成了发家致富的可乘之机。有的截留瓜分扶贫资金,有的冒领低保资金,有的上报扶贫对象只报亲友,有的向帮扶对象索取好处费等等。对于这些群众身边的“吸血鬼”,要依照党纪国法给予严肃处理,真正还政策和资金于民。

  目前,我们距离2020年所有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一道迈入小康社会这个目标还有3年的时间,清除“大决战”中的“内鬼”刻不容缓,只有这样,才能保证准时、高效地打赢脱贫战。(李洪友)

 
无标题文档
版权所有:中共武汉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武汉市监察委员会 鄂ICP备16020259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1976号 
地址:武汉市江岸区后湖大道新益街1号 邮编:430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