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廉政广角 >观点
浅谈“新衙门作风”
发布时间:2017-06-26 15:09    来源:武汉市纪委监察局   

  23日新春上班第一天,武汉市委市政府就召开全市机关作风建设大会,部署整治“新衙门作风”。个人认真研读了省委副书记、市委书记陈一新在大会上的讲话,对“新衙门作风”有了一定认识。现结合实际,谈几点体会。 

  一、怎样理解“新衙门作风”? 

  十八大以来,随着反腐斗争及作风建设深入推进,“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的官老爷式“衙门作风”问题大有改观。然而,一些地方和部门,旧病未愈,又添新疾,旧的作风还在窥测反弹,“服务不到位、进取不积极、工作不落实、担当不主动”的问题又在滋生,陈一新同志犀利地称之为“新衙门作风”,其主要表现可以概括为六个字:  

  ,就是自甘平庸、不思进取,有风险的不敢干,有难度的不愿干,没有先例的不肯干,常喊“为官不易”,原地踏步混日子。 

  ,就是精神松懈、懒政怠政,“在其位不谋其政”。 

  ,是指纪律松弛、自由散漫,开会打瞌睡、上班晚来早走,工作时间玩手机、打游戏等。 

  ,就是作风飘忽、心浮气躁,落实上级精神依样画葫芦、上下一般粗,指导下级浮在空中、脱离实际。 

  ,即推脱责任、诿事于人,遇到矛盾绕道走,碰到难题就转头,出了问题就开脱,干成事都是主观,干不成事就讲客观。 

  ,就是办事拖拉、效率低下,一事当前,不是“马上就办”,而是能拖就拖,让群众干着急。 

  二、“新衙门作风”问题集中表现在哪里? 

  服务不到位。解答办事群众提出的问题不够耐心、细致、热情;有的窗口民警盛气凌人,不使用“标准用语”,不“微笑服务”,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的问题仍然存在对待群众“生、冷、硬”,对服务对象“吃、拿、要”,不给好处不办事,给了好处乱办事;执法执勤过程中态度粗暴、方式简单,冷脸对人,无视当事人诉求;有的部门之间,不协同、不配合,各吹各的号、各唱各的调,工作形不成合力。 

  进取不积极。对“不进则退、慢进亦退”的竞争态势认识不够,不习惯“同类互比”、“同期对比”,没有“跳出武昌看武昌”;一些干部精神不振,认为个人年龄“已到点”、职务接近“天花板”,暮气沉沉,工作不在状态,工作面貌长期得不到改变;对自身“成绩看得多、问题知道少”,自以为然、自娱自乐;创新意识不强,不能主动学习,能力和素质不强,抓信息化、抓特色示范没有思路,没有章法,还是凭“老经验”、“老习惯”、“老办法”,按部就班、因循守旧;不求工作有起色、有变化,专想职务有新安排,热衷于找关系、跑门路,“占位子、守摊子、混日子、做样子”问题依旧存在。 

  工作不落实。当“背手干部”,不认真履职,说得多、做得少,虚的多、实的少,雷声大、雨点小;执行上级决策部署依葫芦画瓢,上有政策下有对策,以文对文、以会对会,工作不落地、督导不落实;在其位不谋其政,在其岗不尽其责,自己不干事,还对干事的人评头论足,指手划脚;纪律松懈,自由散漫,上班时间脱岗溜号,上网聊天、玩手机、吃零食、办私事,迟到早退;⑤对一些重点工作,相关部门和单位重视不够、办法不多、协调不力、办事拖拉,导致工作进展缓慢。 

  担当不主动。缺乏大局意识,没有“主人翁”精神,遇事就推脱,正职推副职,领导推民警,机关推基层,民警推辅警,主观推客观;工作上拈轻怕重,怕吃苦,怕出力,怕承担责任,遇到问题绕着走,特别是个别部门不能履行牵头责任,组织协调敷衍应付,更多的是从部门角度出发,很多时候没有通盘考虑、整体联动,部门间壁垒重重;检查考核工作“一团和气”,奉行“好人主义”,不能坚持正气、原则,不认真、不较真、很天真,导致本可发现整改的问题“搞大”、“拖炸”;个别单位班子涣散、软弱无力,对干部监督管理不严,对不良风气和现象不抓不管,放任自流。 

  三、整治“新衙门作风”要注意什么? 

  市委整治“新衙门作风”,打出作风建设“组合拳”,就是要清除作风之弊、洗净行为之垢,防止公务员队伍发生违法违纪问题。只有确保党的肌体健康,才能奋力拼搏赶超。党员领导干部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的部署要求上来,久久为功、善做善成,不断推动作风建设取得新成效。 

  要注重“非常”。要抓住突出问题、重大问题、顽固性问题,查处一批典型案件、处理一批典型对象,以非常规手段整治非常规队伍问题,产生强大“震慑效应”,教育、引导和警示广大民警正确履职、推动工作。 

  要注重“平常”。要从细微入手,从养成开始,更多地突出对队伍管理中的日常问题、细节问题、普遍问题的整治,树立“抓早、抓小、抓常”的理念,对违反着装管理规定、内务管理不规范、窗口服务态度生硬、工作“懒散拖拉”等四类问题进行重点问责,实现对民警日常行为养成进行教育、引导和监管的目的。 

  要注重“经常”。要树立长期抓、抓长期的理念,将作风巡查贯穿到队伍管理、“警风”建设工作的始终,强化落实“一岗双责”,严格联合督查机制、第三方监督机制和转作风“日监督员”机制,制订完善党建述职评议、荣誉仪式规范、网上政工考核、队伍分析研判、每季队伍讲评、问题民警帮扶等各项队伍管理制度,在强化贯彻执行力上做文章,常抓不懈,坚决杜绝紧一阵、松一阵现象。(皮兴胜 

 
无标题文档
版权所有:中共武汉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武汉市监察委员会 鄂ICP备16020259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1976号 
地址:武汉市江岸区后湖大道新益街1号 邮编:430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