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廉政广角 >观点
为官就当“管住手”
发布时间:2017-06-26 08:49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史载,清乾隆年间有个进士叫王杰,此人刚直敢言,不附权贵。当时和珅在朝中专权,大臣都不敢得罪他,而王杰却经常与其据理力争。有一次,议政完毕,和珅有意戏弄王杰,拉着他的手讽刺说:“好白嫩的手啊!”王杰正颜厉色地回答道:“王杰手虽好,但不能用来捞钱。”和珅听后羞愧而去。

  “手好不捞钱”,像一面镜子,将人性照得透亮。无论是当时权倾一时的和珅,还是如今手脚不安分的“老虎”“苍蝇”,他们利用手中的权力或擅权乱政,或大肆敛财,或以权谋私,自以为谋略高明,最后都难免“聪明反被聪明误”,落得“竹篮打水一场空”。这就是“管不住自己手”的下场。

  老百姓的话讲得更透彻,“吃别人的嘴软,拿别人的手短”。左手收了别人的钱财,右手就要替别人办事“消灾”。现实中,很多党员干部之所以一步步滑向腐败的深渊,都是从管不住自己的手开始的,今天收一个红包,明天收一些礼品礼券,发展到最后就是大肆收受钱财珠宝。每当看到一些贪官东窗事发,违纪收受的名人字画、好烟好酒最终无福享受,都不由得感到他们行为的可笑、可悲、可叹。

  官廉则政举,官贪则政危。前苏联解体前,苏共内部腐败横行,不少干部只要手中有权就想着中饱私囊,最终导致了“20万党员时建国、200万党员时卫国、2000万党员时却亡国”的悲惨结局。不只是前苏联,人类历史上大多数政权的衰败乃至灭亡,都昭示了一个颠扑不破的真理:执政团队及其成员若是以权谋私,伸手大搞贪腐,其结果必然是人亡政息。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强烈的历史责任感、深沉的使命忧患感、顽强的意志品质,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严肃查处了一大批腐败分子。中央将十八大后不收敛不收手的党员干部列为查处的重点,再次释放了“手莫伸,伸手必被捉”的明确信号。但仍有个别党员干部执迷不悟,一旦“掌了权”,手就开始痒痒,妄图利用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为自己捞好处、谋私利。对这样管不住自己手的人,就应该严肃惩处,绝不姑息。

  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靠自己的勤劳之手致富有广阔的空间,但前提是遵规守纪。当官发财当两道,对于党员干部来说,既然选择了从政,就更应该管好自己的手,不该收的东西绝对不收,不该拿的东西绝对不拿,做到踏踏实实做人、干干净净干事、清清白白为官。(张新峰)

 
无标题文档
版权所有:中共武汉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武汉市监察委员会 鄂ICP备16020259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1976号 
地址:武汉市江岸区后湖大道新益街1号 邮编:430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