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廉政广角 >观点
心系百姓自芬芳
发布时间:2017-06-21 08:39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俯身甘为“樵夫”,为民披荆斩棘。

  近段时间,从福建南平到中华大地,人们都在传颂着一个人的先进事迹和感人故事,他就是因公殉职的全国优秀县委书记廖俊波。习近平总书记号召全党向廖俊波同志学习,中共中央追授他为“全国优秀共产党员”,老百姓把“俊波你好”写进对联,当地党员干部一遍遍呼唤着他们的“廖书记”。

  有哲人讲,想着自己的人被尘土埋没,想着群众的人威名远扬。廖俊波之所以深受群众爱戴,是因为他心中有民,永远把群众放在心中最高位置。他常说,“帮老百姓干活,保障群众利益,怎么干都不过分”。他把自己视为“最小的人”,把群众的利益看得比天还大。企业家有困难,他打车前去考察工厂,跑前跑后帮助解决生产困难;城市建设中,他在黄金地段建起公共广场,“把最好的留给老百姓”……廖俊波把“民”字刻在心中、落实于行动,留下不朽政绩和赫赫威名。

  人们常讲,政声人去后,民意闲谈中。人们还讲,劝君不用镌顽石,路上行人口似碑。要想在群众中留下好名声,不是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而在于民心的认可、实践的检验。心系百姓自芬芳。只有那些专心为民、一心爱民,倾力打造“民心工程”的党员干部,才能得到群众的赞誉。那些把为人民服务挂在嘴边,而实际上为己服务、为人民币服务的人,只会在群众中留下坏名声,甚至被群众掀翻在地。

  天地之间有杆秤,秤砣就是老百姓。群众往往认干不认说。干部干得好不好,称不称职,老百姓心里称得出来。今天,人们去东山望木麻黄而忆谷文昌,到兰考见焦桐而念焦裕禄,在大亮山极目林场而思杨善洲,临政和看新区而追忆廖俊波……那是因为他们首先把百姓当作自己的亲人,把群众的事情当作自己的事情,急群众所急,帮群众所需,解群众所难,在人民中间留下了响当当、硬邦邦的政绩政声。

  一个人爱的最高境界是爱别人,一个共产党员爱的最高境界是爱人民。当前,改革进入深水区,留下的都是难啃的“硬骨头”,而且决胜全面小康、打赢脱贫攻坚战留给我们的时间也已经不多了,党员干部唯有放下架子、俯下身子、扎进现场,始终与群众同甘共苦,才能当好发展的开路人,凝聚起最磅礴的力量,从而留下一世威名。

  “天地之间,莫贵乎民;悠悠万事,唯民为大。”时刻想着群众,口碑才能立在人民心中。廖俊波远去了,千万个廖俊波式的好干部站出来,勇挑最重的担子,敢啃最硬的骨头,就一定能建好“民心工程”,造福子孙后代,无愧合格党员称号,不负人民公仆称谓。(龚怀敬)

 
无标题文档
版权所有:中共武汉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武汉市监察委员会 鄂ICP备16020259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1976号 
地址:武汉市江岸区后湖大道新益街1号 邮编:430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