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廉政广角 >观点
力戒“二线”思想
发布时间:2017-06-20 08:41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据报载,近日河北省石家庄市政府班子换届,一些干部由于年龄等原因,面临岗位调整。组织部门考察谈话时,有干部感慨:以后到“二线”就清闲了。为此,市委负责人公开提醒:只要没退休,就要适应新角色,在新岗位上撸起袖子加油干,不存在“二线”之说。

  “进退留转”是每一名党员干部政治生涯的“成长轨迹”和“必经之路”。每逢换届选举、干部人事调整,总会听见“某某由于年龄等原因,面临退居二线的岗位调整,不再担任具体的领导职务”。

  揆诸现实,部分党员干部却片面把“二线”当做“离岗待休”的代名词。无论是退居“二线”还是到所谓“二线”部门工作,就怀着一种“学不学无所谓、干不干一个样、反正已经船到码头车到站”的思想意识,从此再无干事创业的精气神,过起了“当一天和尚撞一天钟”的日子。

  要知道,“二线”思想一旦上脑,满满的负能量不但会把自身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消磨殆尽,还有可能影响机关的整体作风和氛围。

  心态决定一切。“二线”思想产生的背后既有社会偏见的客观因素,也有自我认知偏差的主观臆断。但说到底还是源于“自我边缘化”心态在作祟。试问,当自己从内心深处已经退居“二线”的时候,又怎么能把心思集中在干事创业、服务群众上?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怀着什么样的思想意识就会产生什么样的行为举动。对于党员干部来说,工作不分高低贵贱,更没“一线”“二线”之说。一方面,要从内心深处摒弃人为把工作单位和部门分成“三六九等”的错误认识,“一线”单位、“二线”部门,都是为民服务的工作机构,在本质上没有什么两样,不论在机关还是企事业单位都要始终保持勤勉履职、积极工作、担当有为的干事创业劲头。另一方面,要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权力观,正确看待“进退留转”,无论是身居高位,还是退居“二线”,面对岗位调整和职务变迁,要欣然接受、泰然处之,坚决克服“船到码头车到站”、到点收工的懈怠思想。只要不退休,就要坚持“在岗一分钟,尽责60秒”,始终以党员干部的标准要求自己。积极适应新环境,不断学习新知识,尽快转变新角色,在新的工作岗位上继续发挥作用。

  “一线”“二线”都是服务群众的“前线”和“火线”。党员干部不论在哪一个部门,都应力戒“二线”思想,时刻保持“一线”心态,才能奉献一流服务,干出一流成绩,赢得一流口碑。(孔德柱)

 
无标题文档
版权所有:中共武汉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武汉市监察委员会 鄂ICP备16020259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1976号 
地址:武汉市江岸区后湖大道新益街1号 邮编:430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