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廉政广角 >观点
派驻市法院纪检组:加强司法廉洁 保障法治生命线
发布时间:2017-04-25 11:43    来源:武汉市纪委监察局   

  高 峰

  公正是法治建设的生命线。近年来,国家全面加强廉洁司法长效机制的建立和完善,把强化公正廉洁的职业道德作为法院干警的必修课。但实际情况是,每年仍有各类严重违纪违法案件在法院系统内部发生,令人十分痛心和惋惜。究其根本原因,是少部分干警思想内因出现问题,理想信念滑坡导致心存侥幸,知法犯法。因此要建设一支“为民、务实、清廉”的法院干警队伍、实现司法公正廉洁,需首先从培育干警职业良知,引导干警廉洁自律、常怀警醒之心入手。

  重视干警心理健康 加强思想教育

  司法廉洁教育是人民法院反腐倡廉建设的基础,要加强职业良知教育,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引导干警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念。现实中有很多积极上进的“优秀法官”堕落成热衷权钱交易的“阶下囚”,是由“有权不用,过期作废”的歪曲心态和“你知我知、他人不知”的侥幸心态所致。因此,各级法院必须重视干警的心理健康教育,关心关爱干警的思想和行为,大力培育干警的职业尊荣感,规范和约束干警的业内外活动,帮助干警养成高雅健康、积极向上的职业心态和行为习惯。要坚持抓早抓小,防止小问题酿成大错误,引导干警牢固树立“法律红线不可触碰、制度底线不可逾越”的观念。

  引导干警廉洁自律 坚守职业底线

  “公生明,廉生威。”廉洁自律是保证司法队伍纯洁性、公正性、向上性的基本要求,也是树立司法公信力的重要基础。“千里之堤,溃于蚁穴”,不少腐败分子之所以走上了不归之路,最初都是因为小节失守,走错了第一步。随着市场经济的趋利性逐步渗透到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形形色色的价值观不断充斥人们的思想,法官面临的挑战和诱惑越来越多,稍有不慎,思想就可能被腐蚀,就会犯错误、栽跟头。我们要引导法院干警从加强自身廉洁司法意识出发,坚决守住做人、处事、用权、交友的底线,努力做到慎权、慎独、慎微、慎交、慎始、慎终。“不矜细行,终累大德”,不拘小节是酿成大错的开端,违纪与违法之间没有不可逾越的鸿沟,只有坚守法官的职业底线,才能保障人生的安全。

  自觉接受监督,常怀警醒之心

  “有权必有责,用权受监督”,失去监督的权力,必然滋生腐败;脱离监督的干部,往往会犯错误。法院不是“世外桃源”,要时刻强调“政治”与“法治”的统一。只要是党员干部,无一例外要接受来自各方面的监督,我们要引导法院干警,尤其是各级领导干部,正确地对待和接受这种监督。党组织和群众的监督是一面镜子,经常地照一照,检查一下自己的缺点和不足,及时加以改正和纠正,对自己的成长进步大有裨益。“良药苦口利于病,忠言逆耳利于行”,常被泼点冷水,常听点逆耳之言,可以使头脑保持清醒。其实这也是保护干部的有效方法。“以人为鉴,可以明得失”,同时加大用反面典型开展警示教育,特别是系统内、身边人的一些惨痛经历,努力营造“‘四风’问题无小事、廉洁建设人人有责”的良好氛围,让干警们始终牢记党的性质和宗旨,常怀警醒之心,从根本上筑牢自觉抵制腐败、清正廉洁司法的思想基础。

(报送单位:派驻市法院纪检组)

 
无标题文档
版权所有:中共武汉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武汉市监察委员会 鄂ICP备16020259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1976号 
地址:武汉市江岸区后湖大道新益街1号 邮编:430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