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廉政广角 >观点
脱贫不是“喊口号”
发布时间:2017-04-25 08:45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笔者在基层调研时,曾参加过一些乡镇的脱贫攻坚会议。某乡领导提出要比邻镇提早两年脱贫。其实,邻近乡镇无论地理位置、基础设施、产业发展等关键领域都远胜一筹,当问到具体规划部署时,该领导却答不上来。

  现实的脱贫攻坚工作中,类似的不切实际的口号和标语,暴露出一些干部浮夸的工作状态。有的地方口号响亮,看起来轰轰烈烈,其实落实效果不尽如人意;有的以会议贯彻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好政策迟迟落不了地;有的制定脱贫工作规划时,看起来全面详实,其实是“纸上谈兵”;有的“等靠要”思维严重,总想着即便到时候完不成任务,也会有资金支持、政策托底……这些不良风气和现象,是保质保量完成脱贫攻坚任务的“拦路虎”。

  “上下同欲者胜。”脱贫攻坚工作牵涉面广、难度高、问题复杂多样,打赢脱贫攻坚战确实需要各级干部群众怀有必胜的决心和意志。但这决不等于,谁的“嗓门大”“标语好”,谁的决心就大,意志就强。脱贫攻坚工作栽不得盆景,玩不得空转,必须以“实”字贯穿始终,下好“绣花功夫”。

  脱贫攻坚工作必须坚持时间服从质量,科学确定脱贫时间,不搞层层加码。各级党委政府必须真正沉下心来,摸清底子、找准路子、少喊号子、踏好步子,激发内生动力,凝聚攻坚合力,提升工作效率,以钉钉子精神扎实推进脱贫攻坚工作,让群众感受到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无标题文档
版权所有:中共武汉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武汉市监察委员会 鄂ICP备16020259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1976号 
地址:武汉市江岸区后湖大道新益街1号 邮编:430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