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廉政广角 >观点
向潜规则亮出明规矩
发布时间:2017-04-25 08:42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2016年10月18日,广东省汕头市档案局原党组书记、局长陈乐群因涉嫌严重违纪,接受组织审查。在公布的案情中,这位领导颇喜欢向求他办事的人讨要“茶水费”:2015年底,在与汕头市第二建筑设计院院长黄某商谈市档案馆新馆建设设计招标事宜时,陈乐群明确向黄某提出要“茶水费”20万元。经陈乐群运作,黄某中标后信守“承诺”,双方心照不宣。

  陈乐群口中所谓的“茶水费”,不过是回扣的别称。拿回扣明明是为党纪所不容,甚至涉嫌违法,但陈乐群根本没有意识到这是违纪行为,以为是理所应当的事情。因为“理所应当”,他收取“茶水费”就跟喝口茶一样坦然。

  一段时间以来,社会上林林总总的“费”实在不少,从表面上看并无要挟强迫之意,甚至有“你情我愿”之实。比如,有的政府部门为了获取所谓的荣誉充政绩,乐于向以各种名头举办的会议交一笔“赞助费”;有的企业要想投标,必须通过“红顶中介”的评审,缴纳不菲的“中介费”……陈乐群所说的“茶水费”也在此列。

  不是很多人默许的“规则”就是对的;不是“一个愿打一个愿挨”就没问题;不是自以为没人知道,就能逃脱纪律的惩处。对这些巧立名目吃拿卡要甚至利益输送的歪风邪气,党员干部要有清醒的认识。毫无疑问,这些以各种名头为掩盖的“费”,要么是以“灰色地带”当避风港的不正之风,要么已经迈过纪律的底线走向破法。很多违纪同志,以及包括陈乐群在内的很多落马腐败分子不正是栽倒在这费那费上吗?这“茶水”的代价太贵了,实在不值。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以自我革命的勇气正风反腐,不仅净化了党内政治生态,而且带动了社会风气的好转。其中很重要的一条,就是向形形色色的潜规则亮出明规矩,把纪律的尺子挺进“习以为常”的惯性空间和“无人能管”的灰色地带。曾是标配的接风送行酒不喝了,无人在乎的土特产品不拿了,名目繁多的奖金补贴不发了……事实证明,不仅工作没少干、感情没变淡,反而清清爽爽、精神振奋、工作起劲。

  “坐客皆可人,鼎器手自洁。”苏东坡的这一副对联虽是咏茶,却也值得党员干部深思:无论服务的对象是富商巨贾还是平民百姓,“皆可人”;无论自己做了多少工作,付出多少心血,都要“手自洁”。

 
无标题文档
版权所有:中共武汉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武汉市监察委员会 鄂ICP备16020259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1976号 
地址:武汉市江岸区后湖大道新益街1号 邮编:430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