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廉政广角 >观点
把好政治关,一点不能含糊
发布时间:2017-03-23 09:41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把好政治关、廉洁关——这“两关”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方面,是纪检监察工作的重要职责,也是对党员领导干部的基本要求。

  政治和廉洁,有联系,也有区别。经验告诉我们:经济犯罪往往伴随着政治堕落、生活腐化,且多与“三观”不正有关。但也不能认为,干部只要没有贪污受贿、腐化堕落问题,就算够格。

  习近平总书记曾一针见血地指出,腐败问题是腐败问题,政治问题是政治问题,不能只讲腐败问题、不讲政治问题。干部在政治上出问题,对党的危害不亚于腐败问题,有的甚至比腐败问题更严重。

  把好政治关,是至关重要的大事,明确提出把好政治关,意涵深刻,在现实生活中有着不可忽视的针对性。

  政治绝不虚空,而是时时刻刻体现在工作生活之中。是不是由衷赞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不是真诚拥护党的领导和国家政治制度?这些都必须明确回答。有的党员干部常常在原则问题上与党的主张拧巴着,唱反调、喝倒彩,这种现象不可忽视。

  这些人为何入党、怎样被提拔?不得而知。需要认真思考的倒是,在有的地方和单位看来,选拔任用干部,年龄、学历、任职资历等是硬杠杠,而干部的政治态度、政治倾向却被严重忽视,甚至只是一个说辞。

  不是说年龄、学历、任职资历不重要,而是说,看一个领导干部是不是合格,“言党信党”的政治立场如何,更为重要;不是说讲政治就排斥党内民主,压制不同意见甚至禁言噤声,而是说,无论工作上有多少差异,认识上有多少不同,出发点却应该是希望党更好,愿意老百姓好,帮助国家好。这个问题一点都不能含糊。

  讲政治不可暧昧。不明朗、不确定态度,多出于利益算计,这似是无可厚非的常情。但对领导干部来说,却不能不深究。民政部曾经的两名负责人因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不力被严肃问责,说明在大是大非问题上,不可无动于衷,不能模棱两可。

  尽管一再强调,干部要有政治担当、要勇于负责,但多栽花少栽刺的“好人主义”,重业务轻政治的用人导向,依然在有些地方很吃香。这种庸俗政风,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阻碍,是党长期执政的一大隐患。不作为、不担当的“滑头”,在重要关头、关键时刻一定会“溜肩膀”,绝不可信。

  政治不能当成游戏玩。对领导干部来说,从政是一种服务国家和人民的责任与使命,不可以用玩的态度对待之,而必须讲规矩、守纪律。有人把党的政治生活当游戏,“玩转政治”“腾挪官场”云云,其实就是见不得光的手腕:首鼠两端,多面下注;假传指示,狐假虎威;拉帮结派,买官卖官……自以为聪明得计,其实误人误己。反腐败斗争中揭露出的大量“两面派”“两面人”,使我们得到一条重要经验,不可忽视干部品德修养。谁都不能拿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当儿戏,这个要求要理直气壮地说出来。

  前不久,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指出:“讲政治,是我们党补钙壮骨、强身健体的根本保证,是我们党培养自我革命勇气、增强自我净化能力、提高排毒杀菌政治免疫力的根本途径。”联系多年来党的建设经验教训,特别是当下党员领导干部思想工作实际,我们应该更深刻地理解“补钙壮骨”“排毒杀菌”的必要性,更自觉地担负起选对人、用好人这个事关党和国家根本利益的政治责任。

 
无标题文档
版权所有:中共武汉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武汉市监察委员会 鄂ICP备16020259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1976号 
地址:武汉市江岸区后湖大道新益街1号 邮编:430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