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廉政广角 >观点
把家风建设作为从严治党抓手
发布时间:2017-03-22 08:42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不论时代发生多大变化,不论生活格局发生多大变化,我们都要重视家庭建设,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家风是社会风气的重要组成部分,领导干部家风是党风政风的重要组成部分。清廉家风建设正成为全面从严治党的新抓手,领导干部应该认识并发挥好自己在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树立良好家风方面的作用,引导、引领清廉家风建设。

  争做良好家风的传承者。中华民族历来注重家风传承,留下了“孟母三迁”“岳母刺字”“画荻教子”等家风故事,以及“成由勤俭败由奢”“积善之家,必有余庆”等家规家训。《礼记·大学》中说:“所谓治国必先齐其家者,其家不可教而能教人者,无之。”领导干部要见贤思齐,以中华优秀传统家风文化为根,以红色革命家风为魂,以清廉勤俭为心,发挥好自身在家庭家风建设中的中流砥柱作用,身体力行,既说又练,把一言一行浸润在良好家风中,让一举一动体现在良好家规中,把修身齐家落到实处,作家风建设的表率。要营造家风建设的文化氛围,找准定位,找到目标,在继承中发展,在传递中弘扬,以清廉文化支撑起清廉家风。

  树立清廉平安的幸福观。领导干部一定要算好政治账、经济账、亲情账,一旦在廉洁上出了问题,不仅会自毁政治前程,而且会给家庭带来灭顶之灾,对家庭幸福造成沉重打击。因此,领导干部要增强家庭廉洁风险防范意识,淡化金钱和物质财富的获得感,强化清廉平安的幸福感,克服患得患失的浮躁心理、奢靡浪费的虚荣心理、“笑贫不笑贪”的丑陋心理以及盲目攀比的短视心理。树立“清廉是福、平安是福”的幸福观、“知足常乐、感恩常安”的快乐观、“黄金万两不如子孝孙贤”的天伦观、“公私分明、先公后私”的义利观,确保自己和家人做到分外之物不收、不义之财不取、不仁之事不为、不法之事不干,尽最大努力避免家庭发生违纪违法问题,用廉洁自律、遵纪守法筑起家庭幸福的长城。

  常念提神醒脑的清廉经。家庭成员的亲情关系、血缘关系,对领导干部的行为有着直接的影响。如果这种影响是积极向上的,就能相互促进,使家庭成员共同进步,使家庭新风正气上扬;反之,就容易成为领导干部走上错误道路的一种诱因或助因。近年来公开曝光的违纪违法典型案例表明,一些腐败分子被查处后,以其为中心形成的贪腐链条很快浮出水面,而在链条出问题的关键环节往往是家人失守。领导干部或家属面对人生关口,有时家人的一句嘱咐、一次提醒、一次教育,常常具有立竿见影、提神醒脑的效果。反过来,如果配偶、子女等家人把好自家门,经常提醒,就可能给领导干部加上一把“廉洁锁”。作为领导干部家属,自己也应熟悉党规党纪,掌握政策规定,自觉遵纪守法,日常生活中对自己或家属说一说奉公守纪的“悄悄话”,吹一吹廉洁自律的“枕边风”,提醒他们秉公用权、廉洁从政、修身齐家。这既是对家人政治生命的最大关爱,也是对自己家庭幸福的最好守护。

  要当好拒腐防变的“守门员”。领导干部职位越高权力越大、肩负的信任越多,越要对其严格监督,抓早抓小,防微杜渐,来自家庭的监督就显得尤为重要。对于他们身上的问题,亲属应在初起之时及时提醒制止,在关键节点、重要问题上及时咬耳朵、扯袖子,帮助他们把好“交友关”,多交志趣高尚、品德端正的人。和老板打交道要相敬如宾,不要勾肩搭背。要帮助把好“生活关”,督促保持健康情趣,崇尚简单生活,少出去应酬,多回家吃饭。要帮助他们把好“权力关”,时刻提醒有权必有责、失责必问责,有权不可任性,公权不可私用。要帮助他们把好“金钱关”,监督亲人拒收红包礼金。要帮助把好“亲情关”,帮助教育好子女,管好家属亲人,防止他们利用职权和职务影响谋取私利,多给家庭添正气,少给家庭加歪力,把好家庭拒腐防变的每一道关口。

 
无标题文档
版权所有:中共武汉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武汉市监察委员会 鄂ICP备16020259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1976号 
地址:武汉市江岸区后湖大道新益街1号 邮编:430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