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工作动态 >信访举报
新洲区:打好“三张”牌 有效处置纪检监察信访举报难点
发布时间:2019-06-19 10:15  来源:武汉市纪委监察委

  “纪检监察机关信访举报工作是一项源头性、基础性、标志性的群众工作,只有虑事、谋事、办事、干事从群众的角度去考虑问题,拉近与群众的心理距离,才能从根本上化解矛盾。”近日,谈到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新洲区纪委信访室负责人陈钒娓娓道来。

  据了解,2019年以来,新洲区纪委监委在越级访、缠访、重复访等信访举报重点难点上下功夫,打好“感情牌”、“纪法牌”、“政策牌”,认真开展分析处置化解工作,积极探索创新群众监督方式方法。通过打好“感情”牌,化解越级重复访。带着感情开展办信工作,做好初信初访,及时处置,避免矛盾复杂化甚至激化,1至5月初信初访同比增长23.4%,按期办结率92.3%。针对个人诉求未能满足的反复举报,做好思想疏导,化解矛盾,提高办信实效。通过打好“纪法”牌,引导无理非法访。针对严重扰乱正常工作秩序的闹访缠访情况,区纪委监委加强与区委政法委、区信访局、区公安分局、相关街镇等单位联动,发挥整体合力,依纪依规及时有效予以处置。

  “经查,三店街王某所反映问题不实,其《证明》材料为违规出具的虚假材料,予以公开澄清。”针对恶意举报、造谣诽谤、诬告陷害等信访举报现象,该区纪委加强对信访举报甄选和辨别能力,公开曝光典型案例,为能干事、愿干事、干成事的好党员、好干部澄清正名,保护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

  此外,对业务范围外信访举报,该区纪委注重打好“政策”牌,按涉法涉诉、相关单位职能范围等情况进行分类处理,做好解释引导工作;对情况比较复杂的业务范围外事项,主动和相关部门沟通协调解决;对群众反复访、越级访,相关诉求未得到妥善解决的业务范围外事项,跟踪督办相关主管部门妥善解决,坚决杜绝生、冷、硬、推、脱和“踢皮球”现象发生。

  据悉,今年以来,该区纪委监委共接待业务范围外来访150人次,协调解决32件次,督办解决18件次。

 
 
无标题文档
版权所有:中共武汉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武汉市监察委员会 鄂ICP备16020259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1976号 
地址:武汉市江岸区后湖大道新益街1号 邮编:430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