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工作动态 >信访举报
蔡甸区:“积案清零”三步法助力涉农问题信访件处理提质增效
发布时间:2019-02-12 15:02  来源:武汉市纪委监察委

  “群众给了我们宝贵的信任,这一封封信访件装满了我们沉甸甸的责任”。2019年2月11日,农历大年初七,上午8时17分,蔡甸区纪委监委信访室主任张小华和往常一样早早地来到收发室,取出举报信件,统一归口受理登记并按程序审批。尽管这些信访件大量且繁复,但张小华对待每个信件仍谨慎细致。

  她和同事们在整理完春节期间的信访件后,继续梳理涉农问题疑难复杂信访件,“新年伊始,我们立即部署梳理涉农问题疑难复杂信访件,传导新一年的压力,以实现农村疑难复杂信访件积案了结的较好效果”。

  去年以来,蔡甸区纪委不断探索信访工作机制,创新推出“初核-立案-教育”的三步工作法,助力查处农村疑难复杂信访件。在初核过程中,该区始终坚持紧密联系干部群众。通过走访当地群众、座谈街乡领导,给被调查对象的廉洁程度进行“画像”,为制订初核方案打好基础,同时,在邀请村民代表参与初核工作,提高决策的信服力;立案后坚持深挖细查。如该区永安街朴树村支委刘某某为自己正在读高中的女儿申请了普通国家高中助学金1500元,在接到村民信访举报后,调查人员通过广泛走访刘某某所在村,了解到他的家庭情况,证明其家庭困难证明材料系伪造,刘某某最终受到党内警告处分,并全额清退违规领取的助学金;同时,坚持做好信访举报“后半篇文章”,公开宣布处分决定,并通知当地党员、干部、村民参加,强化警示教育成果。2018年10月,该区消泗乡三合村支委罗某某在扶贫工作中弄虚作假,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区纪委立刻在消泗乡召开干部警示教育大会,公开宣布罗某某处分决定,在干部群众当中引起强烈反响。

  采用“初核-立案-教育”三步工作法以来,提升了涉农问题疑难复杂信访件的处理质效。2018年,该区纪委信访室共处理涉农信访举报266件次,接待来访46批122人次。“下一步,我们将继续用好农村纪检信访举报件‘积案清零’三步法,加强和改进农村信访举报工作,做到农村疑难复杂信访件积案零‘库存’,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村级延伸。”区纪委监委信访室主任张小华坚定地说。

 
无标题文档
版权所有:中共武汉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武汉市监察委员会 鄂ICP备16020259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1976号 
地址:武汉市江岸区后湖大道新益街1号 邮编:430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