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工作动态 >信访举报
蔡甸区:创新督查督办机制 推进信访办结“零暂存”
发布时间:2018-09-03 16:27  来源:武汉市纪委监察委

  “强化信访督查和考核,是落实信访工作责任制的关键。各部门要按规定办理群众信访反映的问题,特别是那些影响较大的信访案件更要做好督办工作,推进信访办结零暂存。”近日,蔡甸区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在该区信访举报督办专题会上要求。

  据了解,今年以来,蔡甸区纪委监委积极适应监察体制改革后信访举报工作的新形势,不断创新机制,着力强化信访案件督查督办,有效推动了信访问题的解决,切实维护了群众的合法权益。

  该区坚持完善信访督办体系,重点件实行区纪委、监委领导直联负责机制,对上级交办件(含领导签批件),由委领导直插室(局),从调查方案的制定、调查过程的规范、调查结果的研判及调查报告质量等方面对信访交办件办理工作进行全程指导负责,确保上级交办件办理提速提质。与此同时,不断规范督办管理,落实分类督办机制。对一般信访件,采取询问情况,进行电话督办;对重要或延期未结的信访件,向承办单位发函催办,或到承办单位听汇报,审阅案卷,共同研究处理意见进行督办;对疑难复杂、涉及多部门的信访件,召集有关单位,协调处理意见,进行会议督办。在此基础上,建立移送转办件督办台账,实行销号管理机制,信访室每月与各室、各街乡纪工委核对电子台账,对即将到期的进行及时预警,对未按期报结的进行通报,确保办结时限。

  “今年来,全区共受理信访举报402件次,同比增长61.4%,处置问题线索199件,同比增长156.8%,按时办结率95%。”该区纪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将按照信访办结零暂存的要求,进一步加大督办力度。同时重点围绕信访举报涉及的单位和领域等内容,进行定期梳理汇总综合分析,通过对重点领域、关键节点信访举报情况的专题分析,重点发现信访举报表象背后的本质问题和工作方面的薄弱环节,着力为建立长效监督机制提供有效信息。

 
无标题文档
版权所有:中共武汉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武汉市监察委员会 鄂ICP备16020259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1976号 
地址:武汉市江岸区后湖大道新益街1号 邮编:430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