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工作动态 >信访举报
派驻市工商局纪检组:练好四种基本功 跑好监督执纪“第一棒”
发布时间:2017-11-03 17:59  来源:武汉市纪委监察局

  “‘清、严、准、信’各项基本功,是我们提升信访举报件办理质量和满意度的重要方法,也是办件必修课”,在办结一起信访件后,派驻市工商局纪检组小尹深有感触。 

  派驻市工商局纪检组成立以来,高度重视信访举报件办理工作,将其作为监督执纪的重要抓手,作为联系群众的重要纽带,作为检验执纪审查工作的试金石,以抓好四项工作,练好四项基本功为突破,跑好监督执纪“第一棒”。 

  抓好新旧信访举报件办理衔接,练好“清”字功。该纪检组成立伊始,对三家驻在部门原纪检监察机构近三年已办结的395件信访举报件进行了清理排查。信访“大清仓”期间,再次全面清理了2013年以来的信访举报件,进一步了解驻在部门的情况,摸清了底数,理清了头绪。 

  抓好信访举报件办理制度建设,练好“严”字诀。该纪检组严格按照信访举报工作有关制度规定,建立承办人、副组长、组长三级审核机制,制定了信访举报件转办和督办制度、驻在部门定期汇报制度、纪检组参与办理制度、信访举报件分析研判制度等,练好制度执行“严”字功。截止1030日,归口受理驻在部门的信访举报71件,均按照三级审核机制和上述制度办理。组长对办结的61份信访举报件调查情况进行严格审核,调查报告实行“双签”,确保了信访件办理全部一次性通过,无一件被上级返回重办。 

  抓好信访举报件分析研判,练好“准”字功。“集体分析研判为办件人员全面看待反映的问题,提供了准确的指导”,纪检室工作人员表示。该纪检组建立了驻在部门、纪检室、组长参与研判的三级分析研判机制。对收到的信访举报件,该纪检组纪检室一律集体研究,分析研判。对于重要件、疑难件,组长亲自参与研判。对于转办驻在部门的,要求驻在部门在纪检组前期分析研判的基础上,认真研究办理,纪检组跟进把关。 

   抓好群众信访举报接访,练好“信”字功。在接待群众过程中,接访语气、态度、程序有礼有情、合理合规,群众来访及时接、随来随接,这些都是处理信访工作基本的要求。群众有困难的做好跟踪服务,帮助群众排忧解困,增强群众对纪检监察工作的信任与信心。今年以来,该纪检组办理实名信访举报件53件,举报人对办理结论或阶段性回告均表示满意或可接受。 

 
无标题文档
版权所有:中共武汉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武汉市监察委员会 鄂ICP备16020259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1976号 
地址:武汉市江岸区后湖大道新益街1号 邮编:430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