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工作动态 >信访举报
派驻市卫计委纪检组:“‘平战结合法’+‘三训’”提升纪检干部工作能力
发布时间:2017-09-08 16:12  来源:武汉市纪委监察局 

  由于信访举报量大,案件数量多,因而对派驻市卫计委纪检组成员及委属各单位纪检监察干部监督执纪问责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自派驻以来,该纪检组坚持以干部为本,采用“‘平战结合法'+‘三训’”的方式提升干部能力,建强执纪支点,保证工作扎实有效开展。

  开展思想教育培训固源。该纪检组工作人员到位后,坚持每周开展支部学习,深化对党章党规党纪的理解和实践,带头树立忠诚、干净、担当的铁军形象;创新以赛促训,通过参加知识竞赛,加深全体组员对《准则》《条例》的掌握和运用;紧抓监督单位干部思想教育培训不放松。5月,督促协助市卫计系统掀起党风廉政宣传教育月活动浪潮,丰富活动内容形式,采用廉政知识测试、廉政家书、廉政书包、廉政教育基地参观、廉政党课等形式送上廉政套餐,补足党员思想之钙;组织市卫计系统纪检监察干部赴武汉革命博物馆开展独具一格的主题党日活动,参观中共五大会址及《中国共产党反腐倡廉历程展》。在中央农民运动讲习所旧址场馆,纪检组长以“光辉的起点”为题讲党课,提升干部“四个意识”。

  组织业务能力培训提能。去年底,该纪检组组织市卫计委、市红十字会、纪检组75名纪检监察干部开展“订单式”培训。采取集中授课与交流讨论相结合的方式,对信访调查及处理、纪律审查方法、基建工程招投标有关规定、党风廉洁建设有关规定及财务审计等有关内容进行培训,极大提高了学员对纪检监察工作的认识和专业素质。今年4-5月,开展两次案卷档案整理培训会,梳理信访、审查、审理案卷的处理归档要求,通过业务能力培训提升干部监督执纪水平。

  实施“以案代训”练兵。该纪检组成立时间较短,组内干部多为纪检新兵,办案经验较少,执纪能力较为欠缺。针对这一突出问题,纪检组坚持“把每一个案件查办过程当成培训干部执纪审查能力的‘活课堂’”。今年在查办市急救中心王某等人违纪违法案时,创新实施“以案代训”锻造卫计系统纪检强军,在办案过程中,“老干部”不仅对“新干部”压担子,也会主动传授方法经验和窍门,培养办案思维方式,历练扎实作风,帮助新人尽快成长。在适当时候,再放手让新同志独立办案,通过实战训练、相互补位,促进全员办案能力螺旋上升,纪检组充分发挥系统内业务骨干作用,借助审计、委属单位纪检干部等力量,与组内干部组成工作专班,既有效解决人员紧张问题,又增强集中突破能力和共同办案合力,提高了办案效率;同时,纪检组千方百计提升各基层单位纪检监察干部执纪能力,此次查办案件,抽调各医院监察科业务骨干8人参加办案,全程参与初核调查和外围取证,并由纪检组人员一带一协助开展审查谈话,通过实战练兵,提升医院监察干部专业素质,为执纪审查储备了人才。

 
无标题文档
版权所有:中共武汉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武汉市监察委员会 鄂ICP备16020259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1976号 
地址:武汉市江岸区后湖大道新益街1号 邮编:430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