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工作动态 >巡察工作
新洲区:“四个坚持”提升巡察监督实效
发布时间:2017-08-04 09:28  来源:武汉市纪委监察局   

  近日,新洲区第二轮政治巡察工作全面铺开。该区深入贯彻落实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突出巡察重点,做到“四个坚持”,提高巡察工作精准度,提升巡察监督实效。

  坚持共性问题广泛巡,个性问题细处找。除了巡察单位党工委(党委、党组)领导作用是强还是弱,加强党的建设是实还是虚,全面从严治党是严还是宽这三方面共性问题外,针对巡察对象、行业领域、部门职能等特点,紧盯被巡察单位问题多发点和廉政风险点,查找被巡察党组织存在的个性问题,有的放矢开展巡察工作。

  坚持显性问题全面察,隐性问题深入挖。全面问诊,从表面现象中查找深层问题、从群众的呼声、意见、信访中查找隐性问题,求根探底。着力培养巡察干部发现问题的能力,特别是透过面上问题、不正常问题,深入查找背后的作风问题和腐败问题,对以权谋私、“四风”隐形变异、基层“微腐败”问题紧盯不放。

  坚持苗头问题早提醒,重大问题快查办。准确把握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对于苗头性问题早念“紧箍咒”、早打“预防针”,力争把问题消灭在萌芽状态;对于涉及党员领导干部问题线索,及时移交纪检监察机关和有关部门,并督促其立查立办、快查快结;对于涉及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公开处理结果,公开通报曝光。

  坚持发现问题清单化,解决问题倒销号。对巡察发现的问题,加强归纳提炼,建立反馈整改台帐制度,指出“病症”、剖析“病因”、揭示“病害”,提出具体意见建议,督促被巡察单位党组织建立整改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做到依规建账、分类转账、及时对账、回头查账、逐个销帐,确保问题限期整改到位。同时,要求被巡察党组织和相关部门,既要整改具体问题,又要举一反三,加强监管、堵塞漏洞、完善制度。

 
无标题文档
版权所有:中共武汉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武汉市监察委员会 鄂ICP备16020259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1976号 
地址:武汉市江岸区后湖大道新益街1号 邮编:430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