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工作动态 >宣传教育
新洲区:“村规民约”涵养清廉之风
发布时间:2019-05-22 15:27  来源:武汉市纪委监察委

  “以前村里办婚礼,有的讲排场,婚宴要摆3天,而其他家庭怕被比下去也大操大办,有的甚至举债办婚礼,仅一场婚礼就花费4万元。章程实施后,简办婚礼只需1万元,村民感到轻松多了,纷纷拍手叫好!”在谈到《三屋村红白理事会章程》实施后的变化,新洲区凤凰镇三屋村党支部书记朱胜喜感慨到。

  据了解,在凤凰镇,当地农村红白喜事大操大办的陋俗由来已久,村民虽然苦攀比之风久矣,却都被这种风气裹挟,不敢不讲排场。为了遏制婚丧嫁娶大操大办,反对铺张浪费,切实改变旧俗陋习,树立良好文明乡风,新洲区凤凰镇纪委联合该街司法所深入各村、社区宣传移风易俗精神及知识,同时,指导村民共同定下村规,倡导简办红白喜事,并请来律师,通过法律程序,确保村规合理合法。《三屋村红白理事会章程》制定实施两年来,没有村民违约,红白喜事回归简朴之风,村民之间不攀比,心里轻松一截。

  此外,针对该街有的村村规制定粗糙,有些甚至不符合法律规定等情况,凤凰镇还邀请专业律师团队在实地调研、广泛听取村民意见的基础上指导设计出一套专业的农村治理体系规范,主要包含《村民自治章程》和其他专项村规民约,内容覆盖村级各组织的工作办法、合同、档案、建设工程、公共用地、村级权力清单的运用、重大事项全民公决、村务公开、村务监督等。通过公示、村民投票表决。截至目前,凤凰镇19个村的自治章程及配套制度先后启动实施。

  “现在村里修路,路多宽多长,花多少钱,咱村民都一清二楚。”该镇朱伍峰村村民刘小金说到,有了规范的自治章程,村里的事村民们表决决策,既约束了村干部的“微权力”,而且随着我们村民深度地参与了解,大家对村干部的工作也更信任了。

  该镇纪委书记表示:“村规民约的规范制定,不仅移风易俗,涵养好的村风民俗,而且在基层党风廉政建设中,也有着更大的用武之地。村规民约执行得好,能严正党风党纪,既监督村干部用权,也约束村民行事,对于村里发展以及村民利益,有百利而无一害。”

 
无标题文档
版权所有:中共武汉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武汉市监察委员会 鄂ICP备16020259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1976号 
地址:武汉市江岸区后湖大道新益街1号 邮编:430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