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工作动态 >宣传教育
派驻市委办公厅纪检组:上门宣讲面对面 普纪教育零距离
发布时间:2018-07-09 10:43  来源:武汉市纪委监察委

  今年5至6月,派驻市委办公厅纪检组认真贯彻落实全市第19个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月的部署和要求,紧紧围绕“树品牌、敲警钟、促融入、强震慑”开展宣教工作,借助主题党日的小平台搭建起普纪教育的大舞台。通过用身边的事诠释党纪党规,实现典型案例资源向警示教育资源的转换,让“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真正成为党员干部的思想共识和行动自觉。截至目前,纪检组先后到监督单位4个党总支、17个党支部开展6场系列宣讲活动,引起了强烈反响。

  面对监督单位紧急任务多、组织难度大的现状,纪检组充分发挥主题党日活动的凝聚作用,采取“一竿子插到底”、化整为零的方式,主动联合开展“主题党日+上门宣讲党纪党规”活动,改变过去传统的集中式、报告式的宣讲模式,真正让警示教育下沉到每个基层党组织,触动到每位党员干部心坎上,也让参加活动的党员干部对所宣讲内容听得进、记得牢、用得上。

  3位宣讲人员全部来自纪检组,对监督单位和党员干部的基本情况均比较熟悉,互动交流中对宣讲对象执行纪律规定时的疑惑及时讲解答疑,有效破解了党纪党规宣讲“最后一公里”问题,在一问一答间拉起纪律规定的红线。在市委机要局党支部宣讲时,一名处级干部表示对互联网群组信息管理规定掌握不够全面,在今后工作中还要不断提高党纪党规学习的主动性和系统性。

  为避免宣讲内容的宽泛性和抽象性,结合不同监督单位职能职责可能存在的风险点和监督检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纪检组量身定制政治纪律、政府采购、公车管理、公款吃喝等“菜单式”宣讲主题,真正将宣讲的主动权交给了宣讲对象。例如,针对市信访局办信处、接访处因处理群众信访问题被投诉举报较多的现象,宣讲时重点强调了强化群众纪律、依纪依规办信。

  纪检组坚持做好审查调查“后半篇文章”,结合监督单位内部发生违纪违规案例,通过以案释纪、以案施教帮助党员干部明晰纪律规定的负面清单,切实增强党员干部遵规守纪的危机意识和防范意识,警醒大家莫因一时疏忽而因小失大。例如,在新媒体上发表言论时要做到“九个不发”,接受私人邀约吃请时要把握谁买单、和谁吃、在哪吃、吃什么的“四问”原则,5种不能参加的饭局等等,这些纪律规定的“秘诀”受到大家欢迎。

 
 
无标题文档
版权所有:中共武汉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武汉市监察委员会 鄂ICP备16020259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1976号 
地址:武汉市江岸区后湖大道新益街1号 邮编:430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