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工作动态 >组织建设
派驻市司法局纪检监察组:“手把手”传帮带 提升基层纪检干部队伍素质
发布时间:2020-11-12 09:34  来源:武汉市纪委监委

  “调取的证据材料仅仅是分别查看,很难发现其中的‘奥秘’,要将不同种类的证据综合比对,这样才能让证据‘活起来’。”“要严格落实‘查审分离’,审查调查人员不参与审理消除查审不分’‘先定后审’及‘审理过早介入’等影响案件质量的隐患,确保审理工作独立公正”在指导基层纪委查办案件时,市纪委监委派驻市司法局纪检监察组全程介入。 

  授人鱼,不如授人以渔。派驻市司法局纪检监察组选派业务能力突出、办案经验丰富的同志组成指导组,下沉到基层纪委开展“参与式”指导,在案件线索受理、初步核实、立案审查、移送审理等各个阶段进行“手把手”地传帮带,指导帮助梳理问题线索、确定调查方向、收集分析证据,共同研判讨论案情,对问题定性和量纪等重要环节进行把关,既解决基层纪委办案力量薄弱和经验欠缺等问题,又大幅提高基层纪委整体办案能力。 

  该组还认真调查核实市委巡察反馈、上级交办、公检法移送、监督检查中发现的问题线索,将其中一些错误事实较清晰、违纪情节较轻微的问题,直接交由相关基层纪委主办,派驻纪检监察组给予指导;对案件情况复杂、违纪性质较重的问题,则采取联合办案方式,由派驻纪检监察组主办,抽调基层纪委干部参与,形成上下联动、协调配合、各有主攻的办案模式,有针对性地锻炼基层纪检监察队伍。 

  今年以来,派驻市司法局纪检监察组共抽调基层纪检监察干部参加办案专班“以案代训”10人次、参与办案9件,指导驻在部门基层纪委调查核实问题线索81件,给予组织处理105人,立案2件2人。 

 
无标题文档
版权所有:中共武汉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武汉市监察委员会 鄂ICP备16020259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1976号 
地址:武汉市江岸区后湖大道新益街1号 邮编:430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