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工作动态 >组织建设
派出东湖风景区纪工委:创新形式全面深入开展警示教育学习活动
发布时间:2019-12-04 14:51  来源:武汉市纪委监委

  “没想到违纪违法问题可能离我们只有一步之遥,如果不严格自律,一不小心可能就从‘局外人’变成‘案中人’”。近期,派出风景区纪工委以案为鉴,通过案例通报、案例汇编等多种形式,时刻系紧遵规守纪的“安全带”,在全区党员干部中引起强烈反响。

  今年下半年以来,派出风景区纪工委把开展警示教育作为构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体制机制的重要举措,先后发布4篇关于本辖区党员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件的通报,涉及典型案例12起,学习中纪委、省纪委和市纪委通报7起。特别是以因醉酒驾驶机动车等违法行为而同时受到行政、刑事处罚及党纪处分案例为重点通报对象,提升全体党员干部对既违法又违纪违规问题的高度警示,将严明纪律规矩与增强法制观念相结合,进一步加强纪法贯通和纪法衔接。

  派出风景区纪工委同时动员号召全区各级党组织自发学习,并鼓励其开展形态各异、形式多样的案例学习活动: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分局开展警示教育3次、学习案例通报6次;海事处利用支部主题党日设立“见微思纪”模块、剖析案例80余起;生态环境分局结合警示教育学习运用“第一种形态”谈心谈话46人次……有力地促进了通报入脑入心,有效发挥了不敢腐的震慑效应,营造了不能腐的清正环境,增强了不想腐的思想自觉。

  在案例通报的印发过程中,该派出纪工委还运用督查“回头看”,对全年党政纪处分案件进行核实,并发现极少数处分不恰当、不规范等问题的案件,及时通知相关党组织予以纠错,做到将监督贯穿纪检监察工作全过程,进一步增强了正风肃纪反腐的精准性、有效性。

  “我们就是要做到变‘案件资源’为‘教育资源’,案例通报与学习活动只是探索建立警示教育长效机制的一个方面”。为做到横向与纵向相结合,增强警示教育的广度、深度以及精准度,今年下半年,风景区还选取了近20起身边案、最近案和典型案,结合案情特点,分类开展“以案三说”——每个案件设置案情简介、案情相关条款解析、案例点评3个部分,编发警示教育书刊,将最本质的问题、最核心的原因、最突出的危害与最值得警示的教训讲清楚、写明白。使全区广大干部真正把自己摆进去查问题,不做“局外人”,更加远离“案中人”。

 
无标题文档
版权所有:中共武汉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武汉市监察委员会 鄂ICP备16020259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1976号 
地址:武汉市江岸区后湖大道新益街1号 邮编:430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