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工作动态 >组织建设
青山区:“多元化”精准培训提高干部履职尽责能力
发布时间:2019-06-28 15:11  来源:武汉市纪委监察委

  “作为法学专业出身纪检人,在日常审查调查过程中,经常能感觉到自身专业知识的不足,这次培训中财务知识与查账技巧等课程的设置,恰好就补充了我的‘业务短板’。”在青山区纪委监委2019年纪检监察干部法治思维与能力提升培训班上,一名办案人员说。

  据悉,6月底在浙江大学举办的青山区纪检监察干部法治思维和能力提升专题培训班为期7天,参训范围涵盖了区纪委监委机关、派出机构、区委巡察办业务骨干,街道(管委会)纪(工)委、区属单位及垂管部门纪检组(纪委)、驻区大企业、银行纪委(监察部)的专职纪检监察干部,部分区属单位部门分管或从事纪检监察工作的干部,做到了全员覆盖。在培训内容方面,邀请各方知名专家学者就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纪检监察综合理论、国家监察法理论与实践、审查调查实务、职务犯罪认定等内容,讲授业务知识,并采取专题讲座、互动答题、心得交流、现场测试、实操演练等方式,为参训人员“蓄能充电”。

  去年以来,青山区纪委监委聚焦主责主业,深化精准培训,坚持“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补短板提能力。为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在做实“传帮带”的基础上,延伸拓展“请进来、走出去”教育培训路子,充分运用业务骨干帮学、专家学者讲学、高校理论教学、以案代训践学等方式,全面提升全区纪检监察干部业务能力。譬如,邀请省市专家、市区纪委领导及业务骨干围绕条例、监察法、党风政风、审查调查等主题开展各类业务培训班、讲座报告,一年来累计参训纪检干部约1700人次。并结合实际统筹安排近36余人次外出参加中纪委、省市纪委组织的各类培训班,参训学员在培训结束后分享培训主要内容及心得,通过理论“反刍”,推动理论与实际结合。

  同时,改变“灌输式”培训方式,引入“互动式”学习交流模式,创新青山区自有品牌“青纪讲坛”,以委机关及基层年轻纪检干部为主体,结合自身业务工作实际进行轮流讲课,加强系统内部交流互动,激发纪检监察干部队伍“一池活水”,现已成功举办13期。此外,针对基层纪检监察干部普遍存在的业务不精问题,制定《跟班学习、以案代训工作实施办法》,抓好实践锻炼这一交流学习机制,通过带案思考、跟案实训、参与专项治理等工作,打造纪检监察业务“生动课堂”,有针对性地锤炼干部审查调查本领和综合业务能力。

  “培训是提升纪检监察干部专业能力的重要途径,监察体制改革后纪检监察干部既要执纪又要执法,必须强化党纪党规和法律法律培训学习。下一步,我们将更加注重实际工作需求,开展专题培训,尤其是强化审查调查中谈话突破、证据收集、信息化手段运用等综合业务技能,全面提升纪检监察干部专业素养。”该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

 
无标题文档
版权所有:中共武汉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武汉市监察委员会 鄂ICP备16020259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1976号 
地址:武汉市江岸区后湖大道新益街1号 邮编:430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