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工作动态 >组织建设
青山区:念好“五字诀” 淬炼纪检监察“铁军”
发布时间:2018-08-14 11:17  来源:武汉市纪委监察委

  “纪检监察机关是政治机关,我们的纪检监察干部必须提高政治站位,带头做遵纪守法的模范……”近日,青山区纪委召开机关干部大会,认真传达学习全省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工作会议主要精神。该区纪委监委主要领导在会上强调,全区各纪检组织要加强自我约束和自我监督,全区纪检监察干部要强化责任担当,践行“打铁必须自身硬”的要求。

  据了解,青山区纪委监委始终把加强干部监督管理牢牢抓在手上,秉承“严管就是厚爱”的理念,坚持刀刃向内、狠抓作风建设,念好“提、严、明、谈、控”五字诀,以更坚定的立场、更强烈的担当履职尽责,淬炼忠诚干净担当的铁军队伍。

  该区念好“提”字诀,加强学习教育提升履职能力。举办“青纪讲坛”、综合业务培训班,重点加强党纪法规理论学习和纪法衔接业务培训,尤其是审查调查程序和规范、法纪条款适用等方面,通过学习培训增强干部依法履职的法治思维。今年来已组织培训讲座8期、“以案代训”3批次,参训达300余人次。念好“严”字诀,为纪检监察干部带上“紧箍咒”。针对纪委监委合署办公以后干部队伍壮大、权限措施变化所带来的监督管理问题,该区研究制定“八严禁、八不准”,为全区纪检监察干部的监督管理立起了“新标尺”。同时,利用干部学习大会、节前廉政教育会通报涉及纪检监察干部的违纪违法案例,发放遵纪守法提醒卡,强化廉政风险警示教育。

  通过建立健全全区纪检监察干部人才库,念好“明”字诀。该区纪委监委对机关在职在编人员档案进行整理,重点围绕党员身份、“三龄一历”、任免考评等信息进行核查,并统计汇总全区纪检组织干部情况,建立全区纪检监察干部人才库,及时更新、动态管理,不断夯实履责工作基础。念好“谈”字决,凝神聚力谋划工作。班子领导、室主任分类分层次地与分管干部同志开展经常性的“健康体检”,主动“望闻问切”,关心干部工作家庭情况和干部个人成长。完善谈心谈话制度,实现谈心谈话行为规范化、制度化,今年以来,累计开展开展谈心谈话112人次。

  为了始终绷紧“纪律弦”,念好“控”字决,该区纪委监委将干部监督工作纳入分管领导和科室主任的履职尽责工作管理,逐级落实干部监督“两个责任”,明确纪检监察干部在打听案情、过问案件等方面的负面清单。同时,紧盯干部“八小时外”活动,严格执行干部外出请示报告制度,对干部离开本市外出学习培训和请休假情况实行审批报备、动态管理,进一步净化干部社交圈、生活圈和休闲圈。

  “我们还将通过组织民意测评、召开座谈会等方式,广泛征集社会对纪检监察干部的意见和建议。同时,用好履职尽责管理的‘指挥棒’,强化干部担当作为,激发干事创业热情。”该区纪委监委一名负责干部监督工作的同志表示。

  今年以来,青山区纪委监委严格落实“打铁必须自身硬”要求,强化纪检监察干部的日常监督管理,力促干部担当履职、干事创业。上半年,处置问题线索同比增长23.1%;立案70件,涉及处级干部8人,同比增长33.3%。

 
无标题文档
版权所有:中共武汉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武汉市监察委员会 鄂ICP备16020259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1976号 
地址:武汉市江岸区后湖大道新益街1号 邮编:430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