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工作动态 >组织建设
青山区:“增信”“提能”“严纪” 运用“四个一”推动巡察干部队伍建设
发布时间:2018-01-15 14:50  来源:武汉市纪委监察局

  巡察工作开展以来,武汉市青山区委巡察办按照在增信、提能、严纪上下功夫,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巡察队伍”的要求,牢牢抓住人才队伍建设这个根本,着力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巡察铁军。 

  编一本巡察“百宝书”。区委巡察办通过领会中央、省委、市委有关巡视巡察的文件精神,结合青山实际和每轮巡察工作要求,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有关论述、《中国共产党章程》、《党内监督条例》、《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等党内法规以及《青山区巡察工作纪律若干规定》等17项制度一并编纂形成编印《青山区巡察工作手册》,内容既有巡视巡察方面等党内法规,又有时政性内容,巡察组人手一本,成为推进巡察工作的重要“法宝” 

  建一个临时党支部。为了加强巡察干部的党性党纪教育和巡察业务知识学习,区委巡察办要求以巡察组为单位成立临时党组织,定期开展党组织活动,强化理论武装,强化使命担当。每月第一周开展支部主题党日活动,每周四下午为巡察干部集中学习时间,学习采取各组集中学习和研讨相结合方式进行。集中学习由区委巡察办准备学习资料,既包括十九大精神材料,又有巡视巡察法规制度、《巡视利剑》专题片以及巡察干部先进事迹。研讨部分由各组按照学习计划轮流讲学,结合工作实践分享心得体会。 

  制一套巡察工作模板。通过对《巡视工作条例》、《关于市县党委建立巡察制度的意见》等政策文件的学习,对每轮巡察工作经验进行总结,制定巡察工作各个阶段的文稿样式,进一步理顺巡察材料的形成。对巡察报告、线索报告、谈话报告等文稿的撰写进行规范,突出政治巡察,提高针对性。同时,为巡察组提供查找发现问题的12套问题登记表,既通过线索来源划分为《查阅会计资料清单》、《调研走访发现问题清单》等大类,又细化为“执行政府采购不严类”、“财务管理不规范类”、“津补贴贴问题类”等小类别,为巡察线索的发现提供进一步指导。 

  架一条巡察干部成长渠道。择优从全区熟悉党务、纪检、审计、财务、文秘工作的优秀干部中挑选64人进入人才库,41人进入组长库,并实行动态管理,及时更新7次。采取走出去、引进来、自主培养等方式加强巡察人才培养,先后到汉阳、武昌、江岸、洪山等区取经,巡察办、巡察组人员交叉使用,邀请市委巡察专家授课2次,开展培训近10次。区委对巡察干部成长高度关注,把巡察作为锻炼培养干部的熔炉,新选拔干部在巡察组挂职锻炼,加大巡察干部的使用力度。本轮3名新选拔副处级干部到巡察组锻炼,1名巡察组组长被提拔为区城管委党委书记,1名巡察办干部被提拔为综合科科长。 

 
无标题文档
版权所有:中共武汉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武汉市监察委员会 鄂ICP备16020259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1976号 
地址:武汉市江岸区后湖大道新益街1号 邮编:430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