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工作动态 >组织建设
武汉开发区(汉南区):“严”字当头 锻造纪检铁军
发布时间:2017-12-14 09:47  来源:武汉市纪委监察局

  今年以来,武汉开发区纪工委(汉南区纪委)紧紧围绕“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目标,不断强化日常监督、深化自我监督、发挥外部监督作用,建立健全干部监督的闭环链条,严防“灯下黑”。

  该区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强化日常监督。按照“严管就是厚爱、信任不能代替监督”的要求,将“严管”落实在对纪检干部的日常监督过程中,推动全区纪检干部全面履责。

  推进“扁平化管理”,提升行政效能。该区纪(工)委大力推进机关内设机构改革,创新实行“扁平化管理”,将原有的7个内设室整合重组为办公组宣、党风政风监督、纪律审查和信访审理4大块,分别由一位常委主管,减少中间层级,优化内部管理结构,给纪委常委加责任,向青年干部压担子,充分挖掘每一名干部工作潜能。

  夯实制度建设,敦促责任履行。根据委局机关内部制定绩效管理制度规定,该区对各个纪检干部履职尽责情况实行每季度一考评,要求分管领导评定等次,副书记签署意见。进一步优化机关管理制度,制定纪检监察干部外出报告制度、纪检监察干部行为准则。定期向纪委常委会汇报干部监督工作情况,严格落实《监督执纪工作规则》,依据规则,完善线索管理规定,优化审查审理流程,排查廉政风险点,制定防控措施,建立打听案情、过问案件、说情干预登记备案制度。

  加强跟踪督查,指导责任落实。定期召开全区纪检监察工作座谈会,要求各基层单位纪委书记叙述履职情况。把各基层单位纪委书记履行监督责任情况纳入政治巡察监督重点内容,对发现问题及时督促整改。对全区各级党委(党组)落实主体责任、纪检组织落实监督责任情况开展监督检查,并将检查情况全区通报。组织开展纪检监察系统作风巡查,对基层单位纪委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执行涉案款物管理制度和问题线索处置等情况进行督查,并要求对督查结果进行监督整改。

  该区严查纪检干部违纪问题,发挥外部监督作用。整合12388举报电话、12388网络举报平台、963888扶贫领域举报电话等多个举报平台,积极发挥区纪(工)委门户网、“武开纪”微信平台等新媒体作用,在区群众信访接待中心设立单独的纪检信访接待室,“信、访、电、网”四位一体信访举报受理平台不断完善,外部监督渠道不断拓宽,主动接受群众监督;明确将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违反工作纪律和审查纪律等问题作为纪检干部监督执纪审查的重点;对纪检干部违纪问题坚持严查严处,一旦发现问题,绝不姑息。

  该区还抓好纪检干部队伍素质提升,深化自我监督。积极组织自学领导重要讲话精神和党纪法规,并给每一位纪检干部订阅了《审查流程与调查谈话技巧》等一批业务书籍,要求做好学习笔记,进行督促检查。定期组织委局机关干部开展纪检监察业务知识测试,历次测试成绩与干部个人年度考核等次挂钩。建立“两谈”(谈心和工作约谈)制度,区纪(工)委主要领导及班子其他成员与纪检干部深入开展交心谈心,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召开“五四”座谈会,区纪(工)委主要领导与青年干部集体谈心,要求青年干部要正确处理好做人、做事、做官三者间的关系。组织新任基层纪(工)委书记谈心谈话,就如何当好纪委书记提出工作要求和指导意见。组织纪检干部开展学习交流互动,分享思想感悟、实战经验。开展区纪(工)委领导班子成员“每人一讲”活动,结合学习王立山、张曙书记讲话精神,要求委局机关全体干部联系工作实际撰写体会文章交流。组织观看话剧《王荷波》、专题片《巡视利剑》,要求全区纪检干部带头撰写体会文章,并发布到区门户网站学习交流,强化纪检干部宗旨意识、公仆使命,增强从事纪检工作的荣誉感、责任感和使命感。

  

 
无标题文档
版权所有:中共武汉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武汉市监察委员会 鄂ICP备16020259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1976号 
地址:武汉市江岸区后湖大道新益街1号 邮编:430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