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工作动态 >党风政风
新洲区:向“舌尖上的浪费”亮剑 久久为功刹“四风”
发布时间:2020-09-16 10:41  来源:武汉市纪委监委

  “除了操办事由、拟办时间、地点、邀请对象的范围及人数外,还需要在表中填写每桌的餐标情况。同时,在本人承诺栏还要加上杜绝舌尖上浪费承诺内容。”近期,新洲区纪委监委对党员干部填报《操办婚丧喜庆事宜报告表》提出新的要求,除常规申报内容外,增添了餐标等情况,杜绝“舌尖上的浪费”。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指示精神,新洲区纪委监委把督促党员干部严格落实各项节约措施、杜绝浪费作为纠“四风”重要抓手,通过软硬举措向“舌尖上的浪费”亮剑,切实营造厉行节约的良好氛围。强化教育警示引导,充分利用新洲纪检监察微信公众号加强对厉行节约的宣传力度,向党员干部推送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制止餐饮浪费等相关信息文章,发出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光盘”行动的倡议,引导党员干部树立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思想观念。同时,在公务接待、机关食堂管理、红白事宜等方面提出新要求,督促全区机关企事业单位和党员干部严禁用公款大吃大喝、严禁将公款吃喝转移到单位食堂、农家乐等隐蔽场所,大力倡导婚丧嫁娶从简用餐,切实绷紧节约弦。 

  “你单位机关食堂用餐和公务接待标准是怎样的?请出示相关记录。主要采取了哪些措施制止餐饮浪费行为?”除了采取教育引导的“软”措施,该区纪委监委坚持严字当头,把制止餐饮浪费作为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纠正“四风”问题的重要内容,针对机关事业单位食堂日常用餐、公务接待用餐、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操办婚丧喜庆事宜等不断强化监督检查力度。对少数存在浪费食物行为的单位,进行批评教育,对重视程度不高、制度不完善、落实不到位的严肃问责,对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坚持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坚决遏制违规违纪公款消费、公款吃喝、违规操办婚丧事宜等不正之风,防止“四风”反弹和“舌尖上的浪费”。 

  “向浪费问题‘亮剑’,让‘四风’无处遁形。”该区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持续把餐饮浪费整治作为“四风”问题整治重点,与整治公务差旅、公务用车、公务用品等领域浪费结合起来,抓长抓常,坚决向浪费行为亮剑。 

 
无标题文档
版权所有:中共武汉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武汉市监察委员会 鄂ICP备16020259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1976号 
地址:武汉市江岸区后湖大道新益街1号 邮编:430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