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工作动态 >党风政风
江岸区:科技助力精准监督 护航疫情防控阻击战
发布时间:2020-02-19 16:22  来源:武汉市纪委监委

  “根据智能语音筛查系统反映,你街道还有2例未收治的疑似病例,请按照相关名单进行核查,并于今日19时前将处理结果反馈区纪委第五督察组。”2月17日,江岸区纪委监委督察群里,督察组正在将“四类人员”和体温监测排查结果反馈给街道,并督促责任单位当日完成整改。 

  为加快社区疫情排查速度,避免上门排查交叉感染,江岸区联合湖北移动分公司启动“智能机器人”语音随访系统,自动拨打居民电话,对辖区44余万户居民开展疫情筛查电话随访,询问居民家庭人数、有无发热状况等问题,并将回答记录自动反馈,区纪委监委督察组对筛查结果进行督促整改落实。 

  防控工作部署到哪里,监督工作就跟进到哪里。江岸区纪委监委瞄准重点部位和关键环节精准发力,督促街道社区落实筛查甄别、小区(村)封闭式管理、公共区域管控三个“全覆盖”。 

  “丹水池街道江中社区田园村341号-343号老旧居民楼及周边平房仍未完成打围,封闭落实不到位;丹水国际小区值守人员未对一名外出买烟居民进行询问,未按要求查看出入证明,管理值守不到位。……以上问题已经反馈给街道,督促街道严格落实24小时封闭措施。”2月16日晚,江岸区纪委监委对在当天疫情防控督察中发现的问题进行了全区通报。 

  为进一步压实疫情防控主体责任,该区纪委监委围绕上级防控工作部署,成立了6个督察组,深入区疫情防控指挥部社区工作组、交通管控组和16个街道、155个社区、3个定点医院和部分隔离点进行督导检查。重点聚焦“四类人员”集中收治情况,隔离点医疗、安保、后勤、思想政治工作情况,确诊患者收治和疑似患者核酸检测当天是否清零,社区、小区、居民点24小时封闭措施是否到位,下沉社区干部是否存在缺岗、旷岗、不认真履职的情况,拉网式逐人筛查是否做到全覆盖等六种问题开展督察。 

  “每天的督察内容都不相同,都是紧跟最新要求,紧盯疫情防控责任落实、重点工作和重点环节,每日调整督查重点。”该区纪委监委党风室负责人王海燕表示,在不加重基层负担的情况下,督查组采取明察暗访、现场督导相结合的方式,对监督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坚持每日汇总后反馈督促整改,对前一日问题整改情况进行“回头看”。 截至目前,该区纪委通过监督检查,制发督察通报18期,发现各类问题121个,均已督办整改到位。 

  该区纪委还紧盯省纪委、省委组织部通知中明确的关于在疫情防控中坚决整治6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一经发现从重从快严肃问责,并点名道姓通报曝光典型问题,强化党员干部责任意识,严格遵守战时工作纪律。截至目前,已对2名违反疫情防控工作纪律的处级干部党纪立案,对工作落实不到位的相关人员诫勉谈话1人次,批评教育3人次。 

  “要始终坚持监督第一职责,坚守疫情防控一线,以严明的纪律推动疫情防控工作落到实处。”江岸区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要坚决按照市委“三天集中拉网清底大排查”、落实“五个百分之百”工作目标的要求,为全力打胜这场没有退路的背水之战提供纪律保障。 

 
无标题文档
版权所有:中共武汉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武汉市监察委员会 鄂ICP备16020259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1976号 
地址:武汉市江岸区后湖大道新益街1号 邮编:430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