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工作动态 >党风政风
派驻市城管委纪检监察组:强化专项检查 让派驻监督有威有力
发布时间:2019-11-15 16:58  来源:武汉市纪委监委  

  今年以来,派驻市城管委纪检监察组坚持把监督检查作为主动发现问题的重要手段,围绕重点领域,开展专项督查,突出检查深度。

  专项检查“找病灶”不走过场。今年全组纪检监察干部进一步强化了发现问题的责任意识,牢牢树立“发现不了问题就是自己的问题”的观念,深入细致地开展每一次专项检查。例如,针对十八大以来津补贴发放情况的专项检查,组建了一支由纪检监察干部、财务专业人员、组工干部为主的检查组,在集中组织学习相关政策规定的基础上,集中精力调阅查看了2013-2019年的所有相关账册资料,发现3大类6个方面共计36个问题。今年陆续开展的纪律处分决定执行情况专项检查,发现5个方面17个问题;私车公养问题专项检查,发现3个方面9个问题。

  紧盯整改“开处方”务求实效。将提出纪检监察建议作为每一次专项检查的必备后续工作,在催办具体工作、解决具体问题的基础上,注重以点带面、举一反三,找准有关单位在工作制度、管理方面的漏洞。在如何用好纪检监察建议书方面,注意把握“三个原则”,即问题要有理有据、切中要害;建议要切合实际、可行管用;整改要立行立改、不空不虚。今年纪检监察组发送的3份纪检监察建议书中,反馈有关问题55个,提出建议8项,并于近日组织开展了建议书落实情况“回头看”检查,截至目前,已整改问题54个,1个问题正在整改中,采纳并落实建议5项,其他3项正在拟办中。

  倒查追责“去沉疴”正风肃纪。在推进专项检查的过程中,该纪检监察组注重把个性问题和共性问题区分开来,并强化集中研判分析,从中筛选有价值的问题线索。针对三个专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梳理问题线索16个。目前,15个问题线索已启动初核程序,1个问题线索经初核后已立案。

  今年该纪检监察组通过信访举报、监督检查共发现问题线索27个,其中监督检查发现的问题线索占总量的63%。动员千遍不如问责一次,对问题线索最大的“尊重”就是查实追责。下一步,纪检监察组将坚持“一案双查”、一查到底,铁腕执纪,倒逼责任落实。

 
无标题文档
版权所有:中共武汉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武汉市监察委员会 鄂ICP备16020259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1976号 
地址:武汉市江岸区后湖大道新益街1号 邮编:430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