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工作动态 >党风政风
派出东湖风景区纪工委:专项整治再发力 “大数据”撕下 “车轮腐败”隐形衣
发布时间:2019-05-17 16:04  来源:武汉市纪委监察委

  “当时在加油站给公车加完油后,还顾不上拔油卡就立刻插上油枪给停在一旁私车加满油,以为躲过了去年巡查,没想到这次还是被揪出来了”......在证据面前,利用公务油卡“私油公供”的徐某不由得低下了头。

  自2016年6月以来,随着东湖风景区管委会公车改革的深入推进,“公车私用”空间被大幅度压缩了,但“车轮下的腐败”却又穿上新的隐形衣——将私车开支以各种手段拿到本单位“消化”,形成“私车公养”新模式。为防止“公车私用”的“葫芦”刚被按下,又浮起“私车公养”的“瓢”,派出东湖风景区纪工委在2018年初便提前发力,坚持抓早抓小开展了持续近一年的专项巡查工作,着力纠正“私车公养”这一“四风”新变种。共发现6起涉及私车公养有关问题线索,落实整改6起;查处有关责任人员11人,退缴金额累计达34406元。

  “上一轮巡查已基本全覆盖,这次从头再来能否有新斩获”,“发现问题是帮助改正,不是找茬”。收到市纪委关于开展私车公养问题专项检查工作的通知后,风景区纪工委在第一时间下发《关于开展私车公养专项治理的工作方案》,集中近一个月时间,在全区范围内开展包括“私油公供”等问题在内的“私车公养”问题专项检查。首先利用一周时间,对区属各单位“私车公养”问题开展自查自纠,要求在自查自纠期限内对党的十八大以来违规因私使用公务加油卡的,按金额如数退交单位。

  “一周自查自纠下来,除上一轮巡查已掌握的“私车公养”线索,反馈的结果仍‘零违规’,‘零报告’真的‘零问题’”?该区纪工委随即在确保全区15家区属单位对照《工作方案》所列问题开展自查自纠的基础上,重点通过大数据手段筛查比对公务加油卡使用中的不同油号油品混加、短时间间隔加油、超容量加油、加油点偏离常规行驶区域等可疑数据的方式,从数万条加油数据中剥离出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存在的多起疑似“私油公供”加油明细。

  线上发现问题线索及时分析研判,线下走访调查抽丝剥茧。仅仅4天,该区纪工委便锁定“私车公养”违规违纪问题线索,2019年5月查明区市场监管局局机关于2016年车改过渡时期存在4起“私油公供”问题,涉及金额累计达913元;区市场监管一所于2016年2月-2017年9月,存在4起“私油公供”问题,涉及金额累计达1301.35元,从而让“私车公养”问题无处遁形。

  公车不可私用,私车同样不容公来养。防止私车向公车“揩油”,即需要广大党员干部加强廉洁自律,更需完善有关制度从而进一步强化监管。对此该区纪工委将以此次专项治理为契机,着手要求各公车所属单位核定建立公车里程数据及初始油耗电子台账,及时发现油耗数据异常等情形;建立公务油卡备案台账,每张油卡绑定车号“一对一”使用,通过调取油卡加油记录、归属单位油费报销记录与公车行驶轨迹进行对比,排查异常情况;在责任落实上,严格落实“一车一卡一人”制度,明确公车、油卡管理责任人,从而从制度源头斩断公、私车之间的“灰色油管”。

 
 
无标题文档
版权所有:中共武汉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武汉市监察委员会 鄂ICP备16020259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1976号 
地址:武汉市江岸区后湖大道新益街1号 邮编:430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