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工作动态 >党风政风
武昌区:做细做实处分决定“后半篇文章”
发布时间:2019-03-25 15:35  来源:武汉市纪委监察委

  “我的教训是深刻的,也是沉痛的,组织对我的纪律处分,我诚恳接受并坚决改正。今后,我要严格遵守党纪党规,请大家相信我、监督我……”近日,武昌区纪委监委在某街道向党组织领导班子宣布处分决定时,受处分人员进行深刻检讨。这是武昌区纪委监委做好宣布处分决定“后半篇文章”的一个生动例子。

  处分决定宣布会上,该区纪委监委审理室负责人现场宣布处分决定,讲解违纪行为定性和量纪依据;违纪当事人作检讨发言,剖析违纪行为根源、错误认识及整改方向;违纪当事人所在党组织相关负责人就落实主体责任、监督责任不力进行表态发言,明确下一步整改落实措施。

  “党员干部出问题,组织有责任。我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第一责任人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宣布处分决定,是对违纪党员的教育,也是对受处分所在党组织的警醒。”该街道主要负责人表示。同时,该街道纪工委书记因履行监督责任不到位,也被责令表态发言。

  今年以来,武昌区纪委监委做深做细做实党纪政务处分决定的宣布工作,维护党纪政纪的严肃性和权威性,根据2018年10月份新施行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第41条最新要求,严格执行“是领导班子成员的还应当向所在党组织领导班子宣布”规定,实现了处分决定宣布工作的常态化、规范化和有效化。

  该区纪委监委要求受处分人员所在单位坚决落实处分决定宣布和执行的工作要求,以高度认真、负责的态度做好处分决定宣布的“后半篇”文章。受处分人员所在单位召开民主生活会,深入查摆问题,深刻剖析原因,认真制定整改措施;做好受处分党员的教育管理和监督;做好处分决定涉及的执行事项,在规定时限内回告区纪委监委。区纪委监委还将开展对受处分党员干部的回访教育工作,帮助受处分人员消除顾虑、放下包袱、重振精神、重拾信心,尽快回到工作状态。

  “用身边典型事例教育身边人,针对性强,感触更深。”“本来以为就念个处分决定书就完了,没想到扎扎实实开了两个多小时。”走出会场,大家都议论纷纷。一份处分决定的宣布,增强了广大党员干部明规矩、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的意识,达到了查办一案、警示一片、整改一方的良好效果。“以往的处分决定是‘一宣了之’,现在升级为‘惩处、教育、整改’,处分决定变成了一面镜子,人人讲感受,个个受教育。”审理室相关负责人说。

  “宣布处分决定与落实‘两个责任’警示教育同步开展是一项创新性的纪检监察制度,增强了纪律处分的威慑力,维护党纪的权威性,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该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无标题文档
版权所有:中共武汉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武汉市监察委员会 鄂ICP备16020259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1976号 
地址:武汉市江岸区后湖大道新益街1号 邮编:430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