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工作动态 >党风政风
派驻市房管局纪检监察组:一网受理 一窗办结
武汉房屋交易服务新政让群众省心
发布时间:2018-11-13 16:08  来源:武汉市纪委监察委

  “申请资料重复,环节太多,时间过长,流程复杂,往返跑路……”,都是市民群众过去办理房屋交易反映相对集中的问题。不过,伴随着武汉今年推出的“一网受理、一窗办结”新政,这些已经成为历史。

  民之所盼,政之所向。政风行风,反映作风。房屋交易存在的一些问题,折射出房管部门客观上存在窗口整合程度不高、业务流程衔接不畅、部门信息融合不够等问题。年初,派驻市房管局纪检监察组同市房管局一道,对标市委、市政府“三办”改革,联合开展全市房管交易服务窗口大调研,积极磋商国土规划、税务部门,全面梳理房屋交易业务流程,研究联办业务实施步骤、窗口设置、流程衔接等,评估可能出现的问题并提出解决方案,逐步完善联办业务标准化表单和运行机制。在此基础上,在全市推进“一网受理,一窗办结”工作,促进房屋交易与不动产登记、税收业务深度融合,减窗口、减排队、减环节、减资料、减成本、提效率,克服庸政懒政,补齐民生短板。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民心就是最大的政治。派驻市房管局纪检监察组主动提升政治站位,坚持融服务于监督,积极收集市民群众在城市留言板、作风评议、电视问政等涉及房屋交易的疑问,帮助驻在单位想办法、出主意,引导市房管局结合开展“关注民生、人民满意”系列活动,向创新要效率、以效率馈民意,推出三项新举措:流程再造。将房屋交易业务子项由43项精简为21项,调整业务子项名称和分类,与不动产登记业务实现一一对应。进一步缩短办理时限,将原3—7天的办事时限缩减为“立等可取”。窗口革新。指导各区房屋交易窗口与不动产登记、税务窗口合并设置,将房屋交易业务作为业务流程的中间环节。通过提前预审、统一收件、前置扫描、并联审核等改革举措,实现一次取号排队、一次提交资料、同步完成房屋交易和不动产登记办理。数据革命。组织市房产信息中心研究信息交换方法,升级改造系统,加强数据库建设,实现部门间业务系统无缝对接。以“云端武汉”政务服务平台为统一数据接入平台,集成房管、登记、税务、公安、民政等多部门数据,实时对比反馈,实现一网通办,一库查询,大数据成为增进民生福祉的中坚力量。

  以我实干,予民实惠。现在,武汉市各区政务服务中心均已开通房屋交易、登记、税收“一网受理,一窗办结”服务窗口,帮助群众办事少跑路,向联办窗口提交一套资料即可办理房屋交易、不动产登记和税费缴交三项业务,办理环节减少2/3;帮助群众资料少提交,以影像资料审核代替纸质资料审核,减少资料复印存档,群众办事成本降低50%;帮助群众办理大提速,房屋交易业务审核流程精简后,工作人员20分钟左右即可完成交易审核,业务办理速度至少提升40%-50%,群众等待时间大大缩短,同时房管部门退向后台,各区政务中心相应增设了联办业务窗口,受理能力提升至少1/3,排队现象明显减少,受到了群众的欢迎和认可,“双评议”活动中,全市房管窗口满意率大幅提升。

 
 
无标题文档
版权所有:中共武汉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武汉市监察委员会 鄂ICP备16020259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1976号 
地址:武汉市江岸区后湖大道新益街1号 邮编:430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