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工作动态 >党风政风
蔡甸区:创新督查督办“三问”机制
有效推动参评单位转变作风
发布时间:2018-08-10 09:12  来源:武汉市纪委监察委

  “现在我们来派出所办事,一进来,马上有警察同志带着我们办理,不仅办事速度快,而且不需要我们走冤枉路了,我感到很满意。”来奓山街派出所咨询儿媳妇户口转迁事项的奓山街丛林村村民孙克昆感叹。这是蔡甸区推行“双评议”工作“三问”制度以来,在基层站所可以经常碰到的场景。

  今年以来,蔡甸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创新“双评议”督查督办机制,在督查督办中全面落实“督前问需、督中问效、督后问责”制度,在有效推动落实“双评议”工作要求同时,倒逼基层单位立行立改,高效转作风、提效能,取得良好成效。近日全市公布的“双评议”群众满意率排名显示,蔡甸区短信平台、微信平台群众满意率“双第一”。

  据了解,该区坚持督前问需,强化指导。针对各参评单位工作特点,结合平台数据统计结果,将参评单位梳理排队,分类下发征求意见函,充分了解各参评单位的需求和建议。根据各单位的实际需要,采取现场提问解答、标杆单位传经示范的方式,分批次开展一对一“小灶”培训39场,对47个主管部门的109家参评单位进行分类辅导,释疑解惑。同时,坚持督中问效,强化预警。按单位类别实行差别化督查,直插监管执法办事一线看真情况、听真声音、找真问题。对落实乏力、效果不佳、满意率不达标的及时预警。先后组织专项督查20余次,向40多个单位下达督办函、建议书,对7个工作不力的责任单位予以通报批评,既发挥督查督办“未病先防”的预警作用,又着重强化督查“既病防变”刚性约束。

  为了强化督查整改事项真正落到实处,该区还坚持督后问责。对难度大、易反弹的问题盯住抓、持续抓,对督查整改事项回访复核督办,重点看措施是否落实、整改是否到位,对消极整改、瞒报、漏报、虚报、选择性上报及群众反映查实的违规违纪问题严肃查处,截至目前共问责21人。

  该区纪委有关负责人表示,事前提醒打好“预防针”,事中督办拉紧“警戒线”、事后问责亮起“震慑剑”,彻底解决了“双评议”日常监督力度不够、效率不高等问题,实现参评单位录入进度和满意度“双提高”,让群众高兴而来,满意而归。据悉,该区将及时梳理“双评议”网络平台不满意事项,进一步创新机制强化监督指导,彻底疏通制约工作推进的“中梗阻”,不断提高群众的满意度。

 
 
无标题文档
版权所有:中共武汉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武汉市监察委员会 鄂ICP备16020259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1976号 
地址:武汉市江岸区后湖大道新益街1号 邮编:430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