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工作动态 >党风政风
新洲区:“直评村官” 让群众监督真正抓牢抓实
发布时间:2018-07-09 11:55  来源:武汉市纪委监察委

  “去年,村里为了方便公路北面300亩桃园基地,对机耕路进行了全部硬化。在直评中,公路南面5、6组的党员群众不同意了,向村支部提出要均衡发展。今年,村里主要任务是加大对公路以南的发展和投入。”谈到“直评村官”工作,新洲区三店街宋寨村党支部书记宋志和深有体会。

  据了解,为了加强民主监督,促进村干部转变工作作风,有效改变在村干部监督中“上级监督太远,同级监督太软,群众监督没门”的局面。近年来,新洲区探索考核考量村干部的新路径,在全省率先建立干部述、群众询、大家评、组织考、督促改于一体的“直评村官”工作机制,以村干部向群众现场述职,群众向村干部提出质询和民主评议,村干部面对质询和评议现场给予解答等形式,搭建群众广泛参与和直接表达诉求的渠道,让村干部更加了解了群众的所想、所盼、所需,并有针对性采取措施给予解决,实现村级管理由少数人“说了算”向多数人“说了算”的根本性转变。

  为将直评的实效落实在干部真心实意干事、群众认可上,该区建立健全“直评村官”机制,会前,严明工作纪律,严禁任何人做手脚、堵言路,凡压制民主、弄虚作假、造成不良影响的,将坚决实行责任追究;会中,引导干群互动,每名参评人员都可就自己关心的村级事务、个人切身利益问题以及村干部行为等向村级党组织和村干部进行质询或提问,涉及到的有关村干部必须当场作出解答或说明;会后,全面征求意见,对未参加现场“直评”或未能当场质询的群众,发放征求意见表,让他们以书面形式提出质询,确保每个村民都能充分表达自己真实的意愿。

  该区主要负责人介绍:“群众直评村官,群众可以自由、真实地表达自己的意愿,由评价村干部的旁观者变成了直接监督干部的参与者。直评好就好在一个‘直’,不兜圈子,不绕弯子,不卖关子,直言不讳,直抒胸臆,直表民意。通过‘直评村官’,村干部作风有了明显转变,靠口头决定行事的少了,按规范制度做事的多了;‘坐等上门’的少了,‘进湾入户’的多了;推诿塞责的少了,主动作为的多了,拉近了党员干部与群众的距离。”

  开展“直评村官”活动后,每年一次的上台述职、民主测评、组织评定,村干部感受全方位民主监督,也让群众在明白中监督,促使了村干部在他律中加强自律,同时也将监督视线有效延长到了村一级最普通的群众当中,使民主监督机制更加健全。

  据了解,自“直评村官”活动开展以来,该区先后有32名群众信得过、服务有本事、治理有办法的村副职干部被推荐为村党组织书记,对评定在‘基本称职’以下的119名村干部,扣发了全部绩效报酬。

 
无标题文档
版权所有:中共武汉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武汉市监察委员会 鄂ICP备16020259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1976号 
地址:武汉市江岸区后湖大道新益街1号 邮编:430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