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工作动态 >党风政风
新洲区:转变作风赢“口碑”服务群众“零距离”
发布时间:2018-03-15 09:37  来源:武汉市纪委监察委 

  “三店街王河村村委会委员余建华未及时上报本村农村低保户郑某死亡信息,造成郑某家多领取农村低保补助金3192元,2017年12月,三店街纪工委给予余建华党内警告处分。”近期,新洲区纪委选取查处的9起扶贫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典型案例在全区通报曝光,将基层干部优亲厚友、不作为、慢作为等问题展现出来,以身边案例产生强烈“对照”感,警醒全区党员干部,强化作风建设。

  面对基层干部不作为、慢作为、优亲厚友、徇私作假现象,新洲区一方面重拳出击,全力推进“红色引擎工程”,推行阳光村务,健全监管机制,着力整顿软弱涣散的党组织;另一方面,采取日常巡查、重点巡查、抽查、回头看等方式,根据不同领域和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在全区布网,有针对性地开展拉网巡查。

  随着党纪党规教育的入脑入心,作风建设的抓常抓长,追责问责的严肃惩处,基层作风已在该区悄然转变。“镇政府已经为我重新办理了低保,现在每个月有600元钱,(我)过得很好,非常感谢政府!”当区基层作风巡查组再次到凤凰镇刘湾村李术琴老人家探访时,她激动的对作风巡查组干部说到。

  自去年6月因履职不到位被严肃问责后,凤凰镇刘湾村以此事件为警示,开展大排查活动,建立走访制度,定时上门服务,对低保户和其他享受政策扶持的群众,主动作为,确保群众满意,以实际行动杜绝不作为、慢作为行为。

  发生这种转变的非是一镇一村,主动作为的春风已然吹遍全区。该区各街镇和社区、村级组织不断加强作风建设,落实履职制度,从被动转为主动服务,从等老百姓找上门上访求助到主动上门为群众排忧解难,基层干部的行为获得了百姓的点赞,基层作风的转变,进一步推动了惠民政策的精准落实。

  主动摸排,惠民政策进村入户。“这些优惠政策我们不知道,是村干部到我们家来说我们才知道。”新洲区双柳街杨林村潘孟兰双目失明,家里是低保户和精准扶贫户,她的两个孩子分别读大学和高中,生活困难。双柳街民政办早已通过摸排查,确定了该户可以享受大学生救助惠民政策,在户主不知情的情况下,主动上门,帮助他们申请办理贫困大学生救助。除了潘孟兰家,双柳街民政办通过对低保、残疾人信息筛查,共确定了新增加的可享受大学生救助的残疾人家庭8户,主动上门对接做好了政策讲解和申报服务。

  入户调查,夜访听民声、解民忧。“我们主要是从群众的三个需求上面着手,分三个组,对三个片区进行入户调查,特别是晚上入户跟群众逐一谈心,群众对村两委工作的意见、工作作风评价、想法、需求等,村两委一一做好记录,能解决的立即解决,解决不了的帮助积极协调,尽最大的努力解决好。”说起工作作风的转变,双柳街古龙村党支部书记叶方雄娓娓道来。

  积极履职,提高效能强服务。该区行政职能部门通过建立履职、追责问责、实效考核等制度,不断健全和完善工作机制,强化党员干部服务意识,提升工作效能。“以前慢一点,现在快多了,服务态度也蛮好,虽然我的事情比较多,但他能够很快的处理完,很满意。”面对作风转变后的行政审批服务,前来办事的群众纷纷点赞。

 
无标题文档
版权所有:中共武汉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武汉市监察委员会 鄂ICP备16020259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1976号 
地址:武汉市江岸区后湖大道新益街1号 邮编:430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