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工作动态 >党风政风
派驻市城建委纪检组:跳出来“看” 钻进去“干”
破题派驻监督 当好常驻不走的巡视组
发布时间:2017-12-07 10:56  来源:武汉市纪委监察局

  “不同意黄鹤楼公园用上缴收入弥补经营亏损的申请。”

  “依据是什么?”

  “依照市财政局和市园林局印发的《关于黄鹤楼公园财务管理的有关规定》,上缴收入和作为公园配套设施建设和事业发展,而经营亏损不属于该范畴。”在年初的一次市园林局局务会上,派驻市城建委纪检组摆政策、讲道理,最终否决了黄鹤楼公园这一申请。

  自成立以来,市纪委派驻市城建委纪检组聚焦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擦亮监督“探头”,当好监督“前哨”,紧密结合驻在部门实际,跳出来看问题,钻进去干实事,在学习与实践中尽职尽责,当好常驻不走的巡视组,“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不断显现。今年以来,该派驻纪检组共处置问题线索16件,立案6件,给予党政纪处分6人(处级5人)。运用“第一种形态”199次,开展集体廉政谈话124人次,约谈函询处级干部1人,谈话提醒79人,批评教育4人。

  量体裁衣,精准监督树立权威。进驻后,派驻纪检组到位不越位,主动不盲动。首先抓调研、抓座谈、抓参会,主要负责人带队深入各机关及直属企事业单位,与15名局级干部及82名关键岗位处级干部逐一座谈,密集参加驻在部门党组会、办公会,力求第一时间深入了解驻在部门行业特点和历史沿革,客观分析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现状,精准掌握权力配置和运行情况,对处级干部精准画像,对薄弱环节和廉政风险点做到家底清、底数明,使后续监督执纪工作的展开更加有的放矢、行有所循。

  在充分掌握第一手情况后,派驻纪检组作出基本判断:财务和资产管理是两家单位问题多发易发领域,必须进行一次彻底“体检”。其后,派驻纪检组督促机关和31家直属单位启动内部审计,重点查找财务运行、国有资产管理等方面问题,市园林局发现7个方面42个问题,清退资金66万元,市城建委对发现的6个方面问题下发督办函,批评教育7人,通报批评1人。

  在日常监督中,派驻纪检组着重对“三重一大”决策进行“纪律扫描”,做到坦然说“行”,坚决说“不”。今年以来,派驻纪检组参加在党组会、局长(主任)办公会上参与研究重大议题135项,提出建议72条,否决事项29条,通过对驻在部门决策过程的精准介入,激活各单位“自净”机能和纪律规矩意识,引起驻在部门各级领导干部共鸣,体现了派驻监督权威。

  同频共振,同步压实“两个责任”。在全面从严治党中,派驻纪检组不作语言的巨人、行动的矮子,既督促驻在部门履行好主体责任,又摒弃过往坐等信访举报上门的思想,拉长耳朵瞪大眼睛,靠前监督履行好监督专责,与驻在部门同奏正风肃纪交响乐。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面对派驻机构人少事杂任务重的实际,派驻纪检组转换思路,尝试从驻在部门内部挖潜,壮大监督力量。6月,组织两家单位119名基层纪检委员集中培训,邀请市纪委、市委党校、市采购办专家传授党风政风监督、执纪审查、办信办访等业务技巧,使119人的人才库速成为随时可供调遣的可用之兵。

  培训结业后,派驻纪检组立即启动二季度明察暗访。为破解同一部门监督难的困扰,派驻纪检组从人才库中分别调派城建和园林系统财务骨干成立5个巡查组,启动交叉检查,不打招呼直奔一线,与25家单位当面锣对面鼓,直击各单位管理薄弱环节,发现违规发放津补贴、办公用房超标等8大类问题,结合前期内审中发现的问题线索,派驻纪检组向两家单位下发督办函,明确11项具体整改建议和整改时限。

  派驻纪检组既指出问题表现,又剖析问题本源,提出针对性建议。两家驻在部门不避讳、不遮掩,照单全收立行立改。如市城建委一把手和分管领导亲自抓亲自管,对内审中的28项问题研究处置方案,统一建立台账,逐一倒排工期,实行销号责任管理,并实时通报整改情况。目前,除8项历史遗留问题需长期整改外,16项已整改到位,4项年底前整改完毕。市园林局党组根据督办函要求制发整改分解方案,班子成员各自认领,挂牌督办;在此基础上,出台涉及经费管理、资产管理的7项制度规范,用预防问题的长效机制固化整改成果。

  为确保压力传导到位,问题整改到位,制度执行到位,派驻纪检组使交叉巡查常态化,成为每季度“规定动作”。三季度,派驻纪检组启动明察暗访“回头看”,重点聚焦二季度各项问题整改和长效机制落实情况。共发现市城建委有关问题35件,较二季度的92件减少62%;市园林局有关问题12件,较二季度的82件减少85%,该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善谋有为,紧盯靶心有的放矢。城建和园林系统不少处室和单位权力集中,在项目审批、资金拨付等方面具有较强话语权,一直以来是违纪问题多发易发、群众反映强烈的领域。派驻纪检组纲举目张,围绕权力运行流程布控监督“探头”,紧贴权力运行发力,构建权力监督矩阵。

  为遏制工程建设及招投标领域乱象,派驻纪检组变“末端治标”为“源头固本”,督促市城建委正本清源,出台《关于加强评标专家管理的通知》,建立招投标注册信用体系平台,将全市1.2万家建筑企业纳入信用监管,与长沙、合肥等城市实行全流程异地电子招投标,从程序上消除人为干扰空间。今年以来,武汉市建设工程交易中心收到相关举报仅22件,较去年同期43件相比大幅减少48.3%。

  在整治建设领域“红顶中介”方面,一手抓眼前典型问题查处,一手抓长远长效机制建立。如根据省纪委移交线索,对武汉混凝土协会等3家中介组织存在的违规收费、滥发津补贴等8个问题进行查处,给予党内严重警告处分1人,批评教育2人,通报批评1人。同时向驻在部门下达《关于加强中介组织复查和监管的督办函》,提出中介组织分离、切断管理机构与中介组织利益关联、厘清监管指导职责等建议,规范中介组织运行。

  以纪服人,保驾护航服务大局。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纪检监察工作的政治方向。在监督执纪中,派驻纪检组切实把聚焦主责主业和维护行业发展良好局面紧密结合,用正气号召人、用纪律规范人、用情感凝聚人,不断提升监督执纪综合效益。

  上半年,有举报人连续匿名反映某公园党政主要领导私车公养问题10余次,并通过社交媒体转发传播,造成消极社会影响。在处置时,派驻纪检组牢固树立“定纷止争促和谐,案结事了保稳定”理念,不纯粹就案办案,更加注重从源头化解矛盾,使监督执纪政治效果最大化。

  获取线索后,派驻纪检组快查快结,迅速掌握相关人员违纪事实。同时协同监督部门顺藤摸瓜,挖掘案件背后深层矛盾,获悉公园效益连年下滑、职工前景悲观、对领导心生不满是反复举报的根源所在。考虑到案虽结、事未了,派驻纪检组督促市园林局打出调整主要领导、配强营收班子、加大项目扶持的“组合拳”,迅速扭转公园经营颓势,使职工得到安抚,矛盾得以根除,取得了案结事了的效果,维护了单位长远发展和稳定大局。

  中央精神就是定音鼓,形势任务就是动员令。今后一个时期,派驻市城建委纪检组将以十九大精神为引领,以敢监督、能监督、会监督为目标,在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下功夫,坚持不懈,稳中求进,沿着行稳致远的方向不断创新,为探索适合派驻监督的有效路径贡献自己的力量。

  

 
无标题文档
版权所有:中共武汉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武汉市监察委员会 鄂ICP备16020259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1976号 
地址:武汉市江岸区后湖大道新益街1号 邮编:430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