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工作动态 >党风政风
派驻市政府办公厅纪检组:多措并举 强化“三重一大”制度落实监督
发布时间:2017-12-06 09:44  来源:武汉市纪委监察局

  武汉市纪委派驻市政府办公厅纪检组综合监督12家单位,是市纪委派驻改革中监督单位最多的纪检组。进驻以来,纪检组始终坚持把落实“三重一大”制度执行的监督管理作为履行监督责任的一项重要内容,通过明确责任、抓住重点、细化制度、强化检查等方式,进一步增强各单位执行制度的自觉性,从源头上确保各单位规范用权,廉洁从政。 

  列席会议“贴身监督”。列席会议是纪检组开展监督“三重一大”制度执行的重要方式之一。纪检组监督的在汉单位有9家,会议时间往往有冲突。针对这一问题,纪检组实行了对口联系制度,每名同志负责联系2-3个单位,通过直接列席监督单位党组会和行政办公会等重要会议,对“三重一大”事项决策过程进行“贴身”监督。对明显违反决策程序和有关纪律政策的决策事项,一针见血指出,明确提出意见。对专业性较强、情况较为复杂的决策事项,会后组织全组同志进行分析研判,并及时向监督单位反馈意见。 

  分类施策“精准监督”。12家监督单位职能职责各不相同。纪检组根据不同单位特点,分类施策实行监督,切实提高监督的精准度。一方面“融”入各单位,尽快摸清各单位主要业务工作、管理模式和权力运行机制;另一方面认真学习“三重一大”决策各项制度规定,使监督工作不放“空炮”。如对市政府3个驻外办事处,纪检组与市政府办公厅党组沟通,通过设置“三重一大”事项决策权限,超出权限必须报办公厅党组决定,保证了“三重一大”制度落到实处。 

  事后检查“过程监督”。坚持以日常监督为主、专项检查为辅,采取听取汇报、查阅资料、现场走访等方式,重点围绕“三重一大”事项事前是否申报、程序是否规范、执行是否严格、违规是否纠正等内容开展监督检查。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开展“回头看”,保证了“三重一大”事项决策过程公开透明、民主科学。 

 
无标题文档
版权所有:中共武汉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武汉市监察委员会 鄂ICP备16020259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1976号 
地址:武汉市江岸区后湖大道新益街1号 邮编:430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