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工作动态 >党风政风
洪山区:“不放过任何一个疑点” 大数据监督检查向“微贪蝇腐”亮剑
发布时间:2017-10-17 17:16  来源:武汉市纪委监察局 

  “这两条问题线索经过街道再次入户核查,发现社区工作人员存在涉嫌隐瞒个人身份信息,以掩盖其利用职务之便开具虚假证明,为其孩子违规套取高中助学补贴的问题......”近日,洪山区大数据专班召开教育项目问题线索“回头看”工作会,通过区专班、各街乡、巡查督导组及区教育局6个小时的存疑线索研判,最终确定查实问题线索14条,对2名社区工作人员进行立案调查,对相关责任人进行追责问责。

  为落实好大数据监督检查工作,着力解决基层“微贪蝇腐”问题,武汉市洪山区先后组织召开大数据监督检查工作推进会和公卫、教育问题线索核查专项工作会22次,细化责任、推进工作、研判问题。在数据采集方面,安排专门人员对各单位报送的数据进行复核,对数据信息不全不实的,严格按照要求责令补齐改正、重新填报,确保采集到的数据信息全面、真实。各街乡和相关职能部门上报的源数据全部由党组织书记签字背书。

  据悉,该区在卫计、教育、人资、民政、残联等5个部门设有1名政策解读员,24小时负责解答各类政策层面的问题。建立大数据工作QQ群,编印《洪山大数据督查》简报15期,及时回应街乡政策咨询,交流工作经验,分享核查做法。制作《街乡大数据监督检查工作进度周报表》《区巡查督导组大数据监督检查工作进度周报表》,及时掌握核查情况。分别召开街乡核查人员业务培训会,从业务角度提示各街乡大数据监督检查工作人员应当注意的重点内容。统一制作入户核查样表及佐证材料清单,按一条问题线索一张入户核查表、一套佐证材料的要求指导各街乡落实痕迹管理。同时,及时转发省纪委关于大数据工作典型案例通报,要求各街乡、巡查督导组和相关职能部门汲取教训,举一反三。

  “各街乡严格按照‘不放过任何一个项目、不放过任何一个疑点’的原则,采取‘查、看、问、访’等方式进行全覆盖式逐户上门核查,达到了精准入户核查的效果。”区大数据专班负责人说。

  据了解,该区涉及公共卫生的问题线索共计32089条,占整个问题线索总数的89.7%,全区实行“顺查”和“倒查”相结合的方式对此类问题开展专项检查。抽调区纪委和区卫计委相关工作人员组建4个工作专班对各街乡的25个卫生服务中心和卫生服务站进行统一清查,对虚列服务对象、服务短斤少两、数据鱼目混珠的问题直接定为查实。同时,紧盯重点开展督办检查,3个巡查督导组直接到社区、村,按照不少于30%的比例对街乡大数据专班查否的问题线索进行抽查复核,并且组织人员到市聋哑学校、西藏中学一对一核查。该区大数据专班深入各街乡开展明察暗访共30余次。

  目前,洪山区大数据监督检查工作已进入整改问责阶段,已查实问题线索8704条。

 
无标题文档
版权所有:中共武汉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武汉市监察委员会 鄂ICP备16020259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1976号 
地址:武汉市江岸区后湖大道新益街1号 邮编:430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