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工作动态 >党风政风
江汉区:破解基层纪委“零办案” 纪律检查协作办法成效初显
发布时间:2017-04-25 15:10  来源:武汉市纪委监察局

  “通过协作办案变‘一根绳’为‘一股绳’,畅通了人员调配渠道,打破了过去基层纪委各自为阵、单打独斗的局面,实现了办案资源的整合和合理高效运用,为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的运用提供坚强保障。”

  今年以来,江汉区纪委以整合办案力量、提高办案效率、保质保量查办案件为目的,制定实施纪律检查协作办法,加强纪检机关与各单位之间的协作配合,有效破解基层纪委“零办案”的问题。

  “最近明显感到工作量大了,手上的案子多了,所查案件推进的快了。”唐家墩街纪检负责人万智华同志对此有很深的体会。该街在辖区党员排查过程中发现一批尚未处理的违纪违规党员,办案工作中向公安、检察院、法院等部门调取行政、司法文书还存在一定难度。针对这些问题,该街按照协作办法要求提出协作申请,在区纪委的统筹协调下,调动多方力量,促使多部门联动,分赴多个城区调取有关文书资料,使得该街处理违纪违规党员工作高效有序。

  “我作为一名新兵,今年几次办案都是在区纪委协作指导下进行,跟着他们学习,办案能力确实进步不小。”万松街监察科王军武深感受益匪浅。今年,区纪委加大基层单位案件自办力度,将群众反映的某社区涉嫌私设“小金库”的重大案件线索转到该街,同时由区纪委指派办案骨干人员对该街给予协作支持,从案件调查取证、程序把关、材料审查、工作方法等方面对纪律审查程序进行了详细的指导。通过运用协作机制,一方面实现该街查办案件“零突破”,另一方面也使该街纪律审查能力得到大幅提升。

  “我当了纪工委书记这么多年,这样办案才叫过瘾。”前进街纪工委书记情不自禁地说。区纪委与前进街联合查处一起普通干部违纪案件过程中,敏锐捕捉到另一违纪线索的蛛丝马迹。经初步研判,涉嫌存在违法犯罪行为。鉴于此,该区纪委紧急启动协作机制,向相关部门抽调了经济、财务、审计等业务骨干成立调查组,通过深挖线索,抽丝剥茧,查出了他人涉嫌贪污的案件线索,并移送司法机关处理。运好运活协作办法,既实现了“零办案”的突破,又有效拓展了案件渠道。

  
 
无标题文档
版权所有:中共武汉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武汉市监察委员会 鄂ICP备16020259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1976号 
地址:武汉市江岸区后湖大道新益街1号 邮编:430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