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工作动态 >党风政风
东湖风景区纪工委:定期开展“案件反思”讨论 探索办案惩处教育机制
发布时间:2017-03-24 10:03  来源:武汉市纪委监察局

  “我觉得应该在充分做好外围取证后,再找涉案人谈话,用大量事实和证据,使当事人无法抵赖错误事实。这样,案件的突破会更快些。”“我认为,对此类问题应该举一反三,督促相关责任部门尽快完善制度建设,堵塞漏洞,提出具体解决办法的措施。”这是市纪委派出市东湖风景区纪工委执纪办案人员在周工作例会上关于“案件反思”的讨论发言。

  据了解,“案件反思”讨论主要由办案负责人就近期重点工程中发生的违规违纪案件的案情进行梳理,对案件办理、调查取证过程中发现重点工作中存在问题、难点进行剖析。该做法旨在探索办案惩处教育机制,在一个案件中,不仅要给处理性处分决定书,还要针对性地提出纪律监察建议意见。同时,涉案当事人在思想上要深刻反省,查找问题,不仅有助于下一步工作改进,更有助于长效机制建设。

  “我们主要从案前、案中、案后对案件进行反思。案前,要提出初核方案,列好问题,拟好谈话提纲。案中,要完善复核机制,落实人员复核材料、数据,从另外一个角度检查。案后,要总结、反思、宣传警示。”该区纪工委相关负责人指出,“‘案件反思’有助于办案工作思路的拓展、案件调查工作的效率和质量的提高,同时为打造从惩处教育到排查预防的机制,达到治本作用。”

  下一步,该区将加强执纪审查培训工作,对全区纪检监察办案人员在立案流程、办案技巧上进行辅导。

 
无标题文档
版权所有:中共武汉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武汉市监察委员会 鄂ICP备16020259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1976号 
地址:武汉市江岸区后湖大道新益街1号 邮编:430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