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工作动态 >调查研究
健全正向激励机制 促进干部担当作为
发布时间:2018-12-07 19:09  来源:光明日报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党和国家事业取得了历史性成就。但也必须清醒看到,党面临的重大风险考验仍较为严峻。其中,干部队伍存在的庸政懒政怠政问题亟待解决。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对建立激励机制和容错纠错机制,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提出了明确要求。面对日益严格的责任传导、责任压实、责任追究,既要推进问责机制规范化制度化建设,更要健全正向激励机制,适时调整和改进干部权责利不相称问题。

  系统整合多样化的激励因素 

  从干部激励观之,干部干事创业的动力不足,主要是由于未能理顺激励机制内蕴的多重因素间关系。要依据干部多样化的合理诉求,实现精神性因素、荣誉性因素等激励性因素间的系统集成,发挥激励因素的合力作用,推动激励机制的健全。

  以精神性因素夯实干部的政治思想基础。要注重干部自身的内在激励,将干部内在利益和外在利益的辩证统一关系转化为实践制度安排,建立基于内在价值和内在使命的行为选择机制,促进干部树立正确的公共服务动机、培育公共事业精神、强化公仆责任意识,以提升公共治理绩效。要实现这一目标,就要形成以信念、责任、价值为基本内核的内向型激励体系,加强干部理想信念教育、政德政风教育,以健全的思想政治教育培训机制激发干部活力。

  以荣誉性因素满足干部的更高层次需要。当合理诉求得到基本保障时,要进一步提升干部担当作为的积极性,就要实施科学合理的荣誉表彰机制。当前,正在健全党和国家功勋荣誉表彰制度,要处理好平时激励和专项表彰奖励之间的关系,注意防范表彰泛滥、实效不彰的问题,将荣誉表彰与干部政绩考核、干部提拔任用挂钩。坚持优者上、庸者下、劣者汰的原则,对“四个意识”强、有培养前途的优秀年轻干部和敢闯敢试的改革者要敢于破格提拔使用。

  建立综合化的正向激励结构 

  激励结构的组成设计,是为了激励功能实现而提供某种可能的预设。干部激励是一项系统工程,正向激励机制蕴含着完整且运行有序的结构体系。从结构—功能—过程的视角出发,其结构设计的合理与否事关目标功能的充分实现,也关涉激励过程的有机协调运转。理性地看,干部激励包括激励主体、激励程序、激励方式等要件。

  从激励主体来看,要正确引导社会舆论对领导干部的认知。党的十八大以来,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态势,惩处了一大批腐败分子,同时人民群众对干部的认知偏差、干部污名化等问题也日渐突出,这一定程度上挫伤了干部积极作为的激情。对此,要加强对网络舆论的正确引导,积极为敢于担当、勇于作为的干部正名、正声、正形,加大对先进典型的宣介力度,以构建和谐互信的干群关系。

  从激励程序来看,要妥善调整领导干部激励过程的各环节。从激励政策的制定、执行到意见反馈、评估的激励过程,关乎激励机制运行的有效性。要坚持问题导向,重点抓住关键环节,以实效化的激励过程推动激励效果的提升。同时,实施短期激励和长期激励相结合的方式,推动激励效果的持续性、常态性。

  从激励方式来看,要平衡正向激励与严格约束之间的关系。在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的进程中,全覆盖、体系化的监察体系框架业已建成。因而,关键是在纪律约束的前提下,如何通过强有力的系统举措激发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维系正向激励与严格约束之间的内在张力。要在系统分析干部特点的基础上,实施分层分类分岗位激励机制,采取多元化的激励方式。注重加强人文关怀式的激励方式运用,通过完善和落实谈心谈话制度,增强干部的组织归属感、集体荣誉感和心理获得感。

  形成长效化的正向激励机制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完善干部考核评价机制,建立激励机制和容错纠错机制,旗帜鲜明为那些敢于担当、踏实做事、不谋私利的干部撑腰鼓劲”。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建立崇尚实干、带动担当、加油鼓劲的正向激励体系,树立体现讲担当、重担当的鲜明导向。”在新时代,健全正向激励机制是贯彻党的组织路线、加强党的建设的必然要求,更是促进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题中之义。要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在整合激励因素、优化激励结构的基础上,从文化培育、制度规范、技术支撑的三维角度,推动激励机制的有效性和长效化进程。

  以先进的政治文化引领激励机制的合理运行。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内政治文化的培育取得了显著成效,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逐步形成。本质而言,正向激励机制的建设情况始终受政治文化、政治生态影响。要在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过程中,建立以使命型、担当型、责任型为内核的政治文化体系,为激励机制的有效运转提供良好的政治生态土壤。

  以刚性的制度体系保障激励机制的有效运转。如何在既有体制机制的基础上,形成长效化的正向激励机制,是当前干部队伍建设亟须重视的重要命题。合法合规的激励是有效激励的基础和前提。针对干部激励的主观随意性强、刚性约束不够等问题,要将激励方案的制定、执行、评估等环节纳入法制轨道,以全面依法治国引领干部激励的法治化进程。

  以新兴的信息技术支撑激励机制的科学运行。目前,人类正在走向新的科学革命范式,一大批新型移动互联网技术持续产生,为政治体系建设和政治体制改革提供了新的契机。能否抓住科技革命带来的机遇、应对可能面临的挑战,是衡量国家治理能力的重要标的。针对激励信息失真、偏误等情况,要积极借助大数据、互联网+、云计算等信息化手段,建立健全激励信息系统管理体系,提升干部激励的精准化和科学化程度。(作者:盛明科,系湘潭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

 
无标题文档
版权所有:中共武汉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武汉市监察委员会 鄂ICP备16020259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1976号 
地址:武汉市江岸区后湖大道新益街1号 邮编:430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