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工作动态 >调查研究
李军:大力整治“新衙门作风” 弘扬干事创业良好风尚
发布时间:2017-02-13 10:33  来源:武汉市纪委监察局

  我市刚刚召开了全市机关作风建设大会和市纪委十三届二次全会。省委副书记、市委书记陈一新同志开篇就亮出了机关作风的短板和弱项:服务不到位、进取不积极、工作不落实、担当不主动,并提出要坚决扫除阻碍武汉赶超发展的“绊脚石”。可以说是打响机关作风建设的“当头炮”。十八大以来,通过严肃整治“四风”,机关作风有了明显好转,机关与基层、党员干部与群众之间的关系明显融洽,社会风气明显清朗。但也相伴而生了一些“新衙门作风”:比如门确实好进了,脸也确实好看了,但“只微笑不办事”的却有增无减;吃拿卡要的少了,但不贪不占也不干、推诿拖拉的却有增无减;按规章办事、按纪律办事的意识增强了,但不干事怕出事、不担责怕负责、不创新怕失误等心态有所蔓延等等,导致一些机关干部在干事效率、主动作为方面打了折扣,影响了事业的发展。

  陈一新同志在光谷调研时对东湖高新区的各项工作做了充分肯定并提出了期望。光谷即将迎来新一轮大发展,与此同时全面从严治党也将同步向深入推进。这对于我们高新区的干部队伍建设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就算光谷的发展机遇再好可用资源再多,如果权力在握却不愿担当责任的干部多了,遇到困难就打退堂鼓,看到风险就挂免战牌,最终也干不成事、做不好事。因此尤其需要广大干部拿出担当精神,当好促进派、实干家,为自主创新和联动自贸区建设逢山开路、遇水架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营造良好政治生态,需要整治“新衙门作风”,为加快东湖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凝聚起更为强大的正能量和推动力。

  大力整治“新衙门作风”,强化机关干部管理

  机关作风管理是一门学问,管理得好,就是一片清风正气,你追我赶,蓬勃向上;管得不好,就是水里按葫芦,这边按下去了,那边又浮起来了。治理机关干部的“新衙门作风”,不仅要严管,而且要激励,在严管中产生约束力,在激励中产生牵引力。新衙门作风之所以能快速生长起来,是因为老“四风”已经明确了不可为的边线,只要是硬闯就是自投罗网,而新衙门作风就钻了没有相应制度约束的空子。比如说对做错了有明确的惩戒措施,但对没有做出成绩当太平官的人缺乏明确具体可操作的约束措施。我市拟将出台的“四项机制”中,比如连续两年被评为“不满意单位”的,对其主要责任人就地免职;凡是重大项目投资者有投诉的,对被投诉的干部先停职再调查,查证属实的一律严肃处理;对三年内考核没有一次被评为优秀单位的,主要负责人不得优先提拔,三年内没有一次被评为优秀的干部,不得优先提拔等,从制度上体现了严管,为新衙门作风明确了行为边界。

  创新基层作风巡查,纠治“四风”向纵深推进

  坚持继续回头看,“四风”专项整治持续增压,开展基层作风巡查。把纠正“四风”往深里抓、实里做,紧盯老问题,关注新动向,坚决防止反弹回潮。对执纪审查对象存在“四风”问题的,要先于其他问题查处和通报。检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措施执行情况,实事求是修订制度。坚定文化自信,弘扬党的优良作风,推动社会风气好转。继续用好专项整治这一执纪审查的有效载体,持续开展专项整治工作,继续回头看、经常回头看,对之前有些政策中较模糊的边界予以进一步的明确,教化规范广大党员干部的行为,营造风清气正的社会风尚。在治庸治懒上动真格,让能者上、庸者下,形成良好的用人导向和制度环境,确立“有为有位”的风向标,对“为官不为”的典型案例及时曝光、严肃追责,树立鼓励干事创业的执纪导向。

  进一步健全完善奖惩机制,大力弘扬干事创业良好风尚

  严管促进规范,激励诱发活力,要通过激励消化“新衙门作风”。机关作风的最高境界,应该是团结一致、你追我赶、蓬勃向上的干事氛围,这种氛围需要培养与呵护。东湖高新区作为先行先试的创新示范区,我们要把全面从严监督执纪问责工作与落实好“三个区分”要求,大力弘扬干事创业、担当有为的良好风尚等精神结合起来,进一步探索激励和约束的平衡,建立容错纠错机制,调动广大干部的工作热情。对一心为公敢于干事的,要撑腰打气,即使出现失误也要给予包容,使他们卸下包袱、轻装上阵;选拔重用作风实、力度大、成效好的干部,同时及时问责不作为、慢作为、不敢担当的干部,加大惩治力度,形成正确导向;制定能调动各层次、各年龄段干部积极性的措施,充分发挥高新区干事创业的作风,引导党员干部拼搏赶超、奋发有为。

    (作者系市纪委派出东湖高新区纪工委书记)

 
无标题文档
版权所有:中共武汉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武汉市监察委员会 鄂ICP备16020259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1976号 
地址:武汉市江岸区后湖大道新益街1号 邮编:430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