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工作动态 >调查研究

黄胜林: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在基层落地生根

发布时间:2017-01-25 15:58  来源:武汉市纪委监察局

  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和省纪委十届七次全会,是在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新形势下召开的两个重要会议,会议充分肯定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显著成效,明确提出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工作的总体要求和主要任务。两个会议一脉相承,会议主要精神立意高远,内涵丰富,特别是习总书记提出的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判断、新要求,直面问题、直指人心,掷地有声、振聋发聩,为我们深入推动全面从严治党提供了思想指导和工作方法。我们要认真领悟两个全会精神,保持“永远在路上”的战略定力,不断聚焦主责主业,推进工作创新,不忘初心,继续前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在基层落地生根。

  要始终强化对标看齐意识,保持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

  会议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一系列英明决策,将全面从严治党纳入“四个全面”战略部署,从落实八项规定破题,坚决反对“四风”,以零容忍的态度、坚持标本兼治、严字当头惩治腐败,狠抓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强调只有把党建设好,才能带领人民成功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解决重大矛盾,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这些都是强烈的政治信号,更是上级的号令,正是由于党的各级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听令守规、不断向上对标看齐,“四风”问题才得到有效整治,腐败蔓延势头才得到有效遏制。从严治党是攻坚战、更是持久战,因此我们要不断强化对标看齐意识,保持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这是我们工作的前提,也是我们想做事、做成事的根本保证。

  要始终聚焦主责主业,巩固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

  纪委是党内监督专责机关,主要职责就是监督执纪问责。会议强调,正是各级纪检机关始终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踩着不变步伐,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不被“过头论”、“刮风论”、“影响论”等错误论调所干扰;始终聚焦正风反腐中心任务,持续深化“三转”,咬定主责不放松,抓住主业不懈怠,在纠正“四风”、惩治腐败、执纪审查、强力问责上下功夫,推动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2016年,在市纪委和开发区工委(汉南区委)的正确领导下,全区纪检监察机关运用“四种形态”监督执纪共计1516人(次),其中咬耳扯袖红脸出汗1370人(次);组织处理、党政纪轻处分124人(次);党政纪重处分、重大职务调整22人(次)。共立案查处违纪案件104件,涉及处级干部13人;向司法机关移送问题线索2条,涉及4人;立案查处党员占全区党员总数比例高于全市平均水平。在强劲的反腐败态势下,全区党员干部遵规守纪意识明显增强,“四风”问题得到有效整治,腐败蔓延势头得到有效遏制。这些成绩来之不易,要持续释放“越往后执纪越严”的强列信号,就必须始终聚焦主责主业,不断巩固当前已经形成的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

  要不断加强形势研判,推进监督执纪工作创新发展

  会议指出,在“十三五”规划开局之年,各级党委切实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旗帜鲜明、意志坚定,以上率下、措施有力,带动各级党组织层层压实责任,为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提供了坚强保证。腐败蔓延势头已得到有效遏制,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党内政治生活呈现新的气象,政治生态进一步净化,经济社会发展环境进一步优化,人民群众对当前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成效的满意度达到空前水平。这是当前总的形势。会议还强调,现阶段,要深刻认识到改进作风正处于防止反弹、形成常态的关键时期,越是在这个时候,越要扭住不放、一寸不让,坚决防止“四风”问题反弹回潮,还有一些深层次问题虽然暂时缓解但尚未根治,顶风违纪问题仍时有发生。因此,我们仍要冷静清醒判断形势,要能未雨绸缪,不断推进监督执纪工作创新,多出典型做法和特色亮点工作。

  要坚持打铁还需自身硬,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铁军

  “打铁还需自身硬”是一句中国传统的耳熟能详的俗语,但是,出自习总书记之口,意义非凡,是对全体共产党人的一种警示,是敢于硬碰硬的态度,是对腐败分子的“亮剑”。电视专题片《打铁还需自身硬》也充分说明了纪检机关要切实做到“打铁还需自身硬”的必要性和紧迫性。信任不能代替监督。纪检机关不是一方净土,纪检干部在纪委不是进了保险箱。在当前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的情况下,纪检监察队伍权力大,责任重,也是腐败分子“围猎”的重点对象。因此,要认真落实此次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执纪工作规则(试行)》,强化党内监督,以党内监督带动其它监督,形成监督合力,把监督执纪问责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使监督者也时刻都在接受监督,接受党和人民的考验。

    (作者是武汉开发区工委委员、汉南区委常委,纪工委书记、纪委书记)

 
无标题文档
版权所有:中共武汉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武汉市监察委员会 鄂ICP备16020259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1976号 
地址:武汉市江岸区后湖大道新益街1号 邮编:430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