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钟 | 伪造文件违规办理职称证书 这个“办证科长”胆子太大

  “如今,痛定思痛,悔恨万分,无颜面对父母,无颜面对家庭,更无颜面对原单位和同事,愧对组织培养,愧对领导信任,愧对父母教诲。每每思至家中妻子无助的双眼,思至身患先天性疾病的大女儿和年幼的小女儿,心似刀绞……”这是四川省广安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专业技术人员管理科原科长左向平在移送司法机关前迟来的忏悔。面对镜头,他泣不成声、泪流满面、后悔莫及。

  80后、名校大学学历、省委选调生、市人社局专技科科长、引智办主任、机关党委副书记,拥有这些标签的左向平,本来前途充满希望,却在2018年6月29日黯然退场。这一天,经广安市纪委监委批准,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左向平被采取留置措施,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左向平出生在四川省蓬安县一个普通家庭,十八年前,他和众多选调生一样,胸怀大志来到广安,扎根基层,心怀民众,工作勤恳,任劳任怨,很快得到组织认可。两年后,调市人社局工作。经过多年历练,2012年底,在局机关内部中层干部竞争上岗中,左向平如愿当上了市人社局专技科科长。这个职位,本应是他一展抱负的起点,然而在贪欲面前,却成为他人生中的一个污点和仕途的终点。

  2012年底,广安市建筑行业职称评审工作如期而至。就在左向平刚刚担任专技科科长不久后的一天,也是职称评审工作的关键时候,一位建筑公司的朋友邀他吃饭,在酒足饭饱之后提出了为部分未通过评审人员“想办法”的请求。喝得高兴的左向平,全然忘记了纪律规定,不假思索就答应了。他通过伪造文件等方式违规为26名未通过人员办理了中级职称证书,同时也收下了这位朋友的“感谢费”2.6万元。

  很快,两家建筑公司又找到左向平的一位“朋友”,要求帮忙办理18本中级职称证书,并按每本2000元的标准收取办证费用共计3.6万元。收到钱后,这位“朋友”通过左向平为这两家建筑公司伪造了18本中级职称证书和1份任职文件。2013年初,在左向平办公室领取职称证书和任职文件时,这位“朋友”将事先用信封装好的1.8万元现金送给左向平。

  渐渐地,左向平的所谓“爽快”在广安建筑行业不胫而走,慢慢形成了“有困难找左向平朋友”的“潜规则”。

  在左向平看来,能为朋友办事是个人能力的体现,也是讲哥们义气的表现。他认为,在领导的位置上坐不了一辈子,有权不用过期作废。于是乎,凡是“朋友”有求于他的事情,他都有求必应。

  2014年下半年,因住建部门要求各建筑企业资质就位,造成各建筑企业急需大批中级职称证书,但由于按正规途径向市人社局申报中级职称证书通过率较低,因此左向平多年的朋友、某建筑公司黄某找到左向平帮忙办理一批中级职称证书,并许诺事成后会感谢左向平。2014至2016年,短短三年时间内,左向平先后分5批次为黄某违规办理了职称证书508本,收受贿赂99.25万元。2017年,因其为某公司办理的9个职称证书被发现无法使用,他还退还了9个证书费用1.8万元给黄某。

  2012年至2017年,左向平在担任市人社局专技科科长期间,利用职务上的便利,违规办理职称证书共计1533本,非法收受财物224.85万元。平均下来,除节假日外,他在任专技科长的五年时间里,几乎每天为他人办证1本,进账2000元。

  2018年8月,左向平因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其涉嫌职务犯罪问题被移送司法机关处理。2019年4月,左向平因犯受贿罪,被武胜县人民法院判处有期徒刑6年,并处罚金30万元。(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四川省广安市纪委监委 朱丹文 禹华侨 || 责任编辑 王小宁)

0
无标题文档
版权所有:中共武汉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武汉市监察委员会 鄂ICP备16020259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1976号 
地址:武汉市江岸区后湖大道新益街1号 邮编:430013
  All Rights Reserved.